神奇!腾格里沙漠出现一片“红海”

2020-07-24 00:07:53 作者: 神奇!腾格里

腾格里沙漠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湖,已是点缀沙漠的壮丽美景。黄色沙漠里再出现红色湖泊,更是一种奇观了。7月22日,内蒙古阿左旗一旅游公司负责人杨达来带领游客穿越腾格里沙漠时就遇到一片“红海”。

7月20日起,杨达来带领游客在腾格里沙漠进行自驾游穿越,走走停停两天两夜进行了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月亮湖、漠丽禾湖、吉格图湖的7湖连穿。

22日,当穿越到距离阿左旗巴彦浩特镇30多公里公路、再穿越20多公里的沙漠的特默图嘎查,惊喜发现了这个“红海”。

这些年,杨达来经常穿越腾格里沙漠,也见过大大小小各种湖泊,红色的湖还是第一次见。喜欢摄影的他,对这片湖泊还进行了航拍。

据杨达来介绍,这处红湖就在当地牧民敖日格勒家附近。湖边有草地,有沙漠,湖里有芦苇,湖上有飞鸟。

记者连线敖日格勒了解到,这个湖是碱水湖,叫乌兰湖。“乌兰”在蒙古语翻译过来就是红色的意思。每年当沙漠里降水少、湖里水位下降时,这里的湖就呈现出红色,故当地人取名乌兰湖。

敖日格勒说,因为是碱水湖,不能游泳。湖里的水,夏天特烫,冬天特冷,水深的地方有两米多深。冬天结一层薄冰,冰上不能走人。

31岁的敖日格勒说,他从小就知道这湖是红色的,过去听奶奶讲,奶奶那一辈起就是这种红色的湖。他也一直想知道湖为啥是红色的,后来听人说可能和这里有铁矿或湖里有红色的微生物有关。

记者联系一地质专家,将照片及相关情况介绍后,得到这样的解释:可能有两钟情况,一种是湖水含有金属离子,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具体含什么金属,取水样稍作化验研究,就能搞清楚的。还有一种是耐盐份的细菌,也会在不同季节有颜色的变化。水多就稀释了,颜色就淡了,水快干时,浓度高,就会显现出来。 (新消息报记者何玉玲/文 杨达来/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