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楼家中扔下菜刀获刑,严刑峻法呵护“头顶上安全”

2020-07-24 09:35:56 作者: 10楼家中扔

去年,就在最高法发布《意见》的次日,成都女子周某某与男友争吵后,从10楼的家中扔下一把菜刀,砸到小区楼下的公交站台顶棚上后弹至地面。7月21日,青羊区法院当庭宣判了这起高空抛物案件,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获刑1年10个月。据了解,这起案件是成都办理的高空抛物入刑后首案。(7月23日《燕赵都市报》)

最高法去年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将高空抛物行为入刑从重处罚。成都这名女子以身试法,《意见》出台次日,就10楼的家中扔下一把菜刀,可谓撞在法律的“枪口上”,其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获刑1年10个月,纯属咎由自取。成都这起高空抛物入刑后的首案,就是一堂公开的法治教育课,只有严刑峻法,才能呵护好“头顶上安全”。

此前,由于大部分高空抛物行为,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只是财产损失,管理人员除劝阻、警告外,仅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样就很难起到震慑作用。在“不会砸到人”的侥幸心理作用下,加上违法成本较低,高空抛物就难以遏制。然而,高空抛物关系民众“头顶上安全”。高空抛物一旦击中行人,轻则伤、重则亡,严重威胁着民众生命健康安全。高空抛物社会危害性极大,必须防患于未然,严刑峻法加以打击。

近年来,各地因高空抛物致死致伤的悲剧频频发生,“高空抛物入刑”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为此,最高法去年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将高空抛物行为入刑从重处罚,对故意高空抛物致人重伤死亡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最高可判死刑。从法理上讲,故意高空抛物行为,特别是抛弃菜刀、剪子等危险物品,严重威胁着公共安全,即便没有造成伤人等严重后果,依法也应该严厉追究作恶者的刑事责任。

成都这起高空抛物典型案例,即便从10楼的家中扔把菜刀没有伤到人,也足以危害公共安全,而法院依法判处当事女子有期徒刑1年10个月,无疑是用刑罚来制约类似高空抛物行为的司法实践,其社会意义是十分重大。应该说,该案例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同时也是一堂生动、公开的法治教育课,警示一些平时有高空抛物的冲动者,赶快缩回自己欲高空抛物的“黑手”,否则,也有可能和当事女子一样“摊上大事”,当被追究刑责“做大牢”时,再来后悔已迟了。

这起“10楼家中扔下菜刀获刑”案例,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具有样本和示范意义,值得各级各地法院审理类似案件时参照。这样,严刑峻法严惩高空抛物行为,才能斩断高空抛物的“黑手”,民众“头顶上安全”才会安全无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