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填报志愿,让理想与现实互相成就

2020-07-24 11:23:44 作者: 东方快评丨填

从7月23日-26日,全国各地将陆续进入高考“放榜”时间,分数线也将随之公布。

分数一出,必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金榜题名,有人名落孙山;有人如其所愿,有人失之交臂……接下来的几天,又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候了。如何做好填报志愿这道必答的选择题呢?笔者认为,最好让理想与现实互相成就。

在填报志愿时,免不了遇到学校与专业、学业与就业、读大学与复读、上普通大学还是读职业技术学校,去大城市还是去小城市上学等诸多选择题。每一道选择都不容易解答,却又是必答题。

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上,往往是名校与喜欢的专业之间的纠结。自己喜欢的专业,往往愿意付出更多的心力去学习,也更容易学出成绩。但同时,名校的学习氛围,也是值得考虑的因素。面对自己的分数,不妨深呼吸一次,给自己一点冷静的思考,做到不后悔就好。既便后悔,能承受从头再来也是可以接受的。

在学业与就业的选择上,是最让人担心的事。千万学子,过了高考那道门槛,几年之后还要面对就业的关口。人生本来就没有太过轻松的事情。今年的热门专业,几年之后也许就变成了冷门,着实不容易选,甚至永远无法选出最佳答案。这个时候,不妨给自己列出几个最喜欢的专业和几件最不想做的事,采取排除法,得出的结果,也许就是一种次优的选择。另外,当下社会,别说“拼爹”不公平,可它却真实的存在着。因为有人压根就不用考虑就业的事情。当理想与现实相碰,那个还不算太坏的结果,也许就是最适合你的。

上大学与复读的选择,不妨当机立断。分数一公布,发现自己的分数与理想的学校差了一点点,或者认为是高考发挥失常,心有不甘。这个时候,到底是复读,还是将就自己去读不那么如意的大学呢?现实中,有人为了上某一所学校,不达目的不罢休,一再参加高考。做这道选择题时,得考虑自己是否能承受复读的压力,还有家庭等各方面的条件。需要提醒的是,高校的百花园中,美丽的花朵其实有很多,选择一朵自己最喜欢的或者慢慢去喜欢上一朵花,都是可以理解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决断力。是上大学,还是复读?不要有太多的犹豫,这个决定做得越早越好。

读普通高校还是读职业技术学校。“一技在手,一生无忧”,是很多人信奉的生活之道。事实上,也有普通高校的学生到技校“回炉”的。当然,也有技校生重新高考上普通高校的。两类学校之间的学生能双向流动,只要不浪费时光,听从内心就好。

别外,不少家长和学生还会遇到去读本地的学校,还是上外地的学校;读大城市的学校,还是选小城市的学校;去东部地区,还是上西部地方;甚至是爱情优先与学业至上,等等。一道道选择题,难度不亚于考场的题目。答题时,请仰望星空,亦脚踏实地,让理想与现实互相成就。填报志愿,是一次重要选择,但不是人生中的唯一机会,惟有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必定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