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垃圾起冲突 管理员被母子殴打致伤

2020-07-16 17:27:09 作者: 扔垃圾起冲突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金玮菁 记者 郭剑烽)上海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已有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公众从慢慢接受到积极践行。但是仍然有一些因倾倒垃圾产生纠纷甚至打架的不和谐情形发生。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一起因扔两袋垃圾起冲突,母子二人殴打垃圾分类管理员的案子提起公诉。

IC图

老常60多岁,原是一名保洁员,在上海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后,他就成为居住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平时,在为小区进行垃圾清扫的同时,也负责监督小区居民按照垃圾分类的规定倾倒垃圾。刚开始,居民不按规定进行分类、随意倾倒垃圾的情形时有发生,老常也常为此生气。时间久了,这种情况逐渐减少。

但有一天,老常正在小区内巡视清理垃圾,走到一个门洞附近,发现有两塑料袋装好的垃圾扔在路边,老常也没看到是谁扔的,自言自语的骂了两句。路对面一个年轻人听到就跑了过来说:“为什么骂人?这垃圾我马上要去扔的!”老常一听就急了,“这垃圾分类都好几个月了,你怎么还乱扔垃圾!”年轻人听到这管垃圾的老头子教训自己,很生气:“垃圾就是我扔的,你能怎么样!”边说边上前把老常按倒在地,骑在老常身上对他的脸部和胸部进行殴打。老常被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压着打,就用手乱抓。不料,又来了一名老太,对着老常的屁股踢了好几脚。

事发之后,民警根据监控录像确定了嫌疑人是小张和他的母亲陈某。小张解释说自己是暂时把垃圾放在人行道边,站在附近等母亲下楼。这个老头看到垃圾后骂的太难听,“我跟他解释是我暂时放在这里的要去扔的,但他还在不停骂,我就火了”。他母亲陈某刚到案时否认动手,后来承认冲上前拉架时踢了老头的屁股。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到老常身材矮小,小张比他高大很多,将老常打倒在地后,坐在他身上进行殴打。陈某来到现场后,先是拳打脚踢老常,之后拉开了小张。

经鉴定,老常面部软组织挫伤、左眼眶内侧壁骨折,均构成轻微伤;左侧第3、5肋骨骨折、腰3左侧横突骨折,均构成轻伤二级。

案发后小张母子对老常进行了赔偿,取得了谅解。小张在看守所内反省,觉得很后悔,他本身也是一家环卫公司的员工,平时也很重视垃圾分类制度。因为两袋垃圾,引发了这么大的冲突,把60多岁的母亲也牵涉进来,导致两人都触犯了法律,这是他没有料到的。小张后悔不已。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小张和母亲陈某,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致人轻伤,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寻衅滋事罪对两人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小张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判处小张母亲陈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小张和老常都是垃圾分类管理的践行者,因为小小的分歧,引发严重的后果,一人多处轻伤,两人接受刑罚,这个结果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能够心平气和,少一点责骂、多一些沟通,为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