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持家 村妇独撑“一片天”

2020-07-16 17:28:28 作者: 勤俭持家 村

刘勤芝给丈夫揉腿。

俗话说:“男女各顶半边天”,然而在东宝区有一位叫刘勤芝的农村妇女,因丈夫李荣祥患病,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独撑“一片天”。

“照顾丈夫是我的责任和义务,生病前,他照顾我们这个家,这些年换我伺候他,我心甘情愿!”刘勤芝说。

6年时间丈夫两次中风

刘勤芝今年67岁,是东宝区牌楼镇长岗村人(现划归东宝工业园区),与丈夫李荣祥结婚40多年。

7月13日上午 ,记者来到刘勤芝家,个头娇小的她在院子里忙着给一名购土鸡的女士杀鸡。“一共给60元,包杀包拔毛包剁成小块。”

忙完后,刘勤芝来到正屋,给丈夫李荣祥喂水等。

年近八旬的李荣祥老家在河南,曾当过兵,与刘勤芝结婚后育有一子(儿子成家后不住在一起)。

李荣祥生病前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10年前,李荣祥突然中风,在市内一家大医院住院花了1万多元。之后,李荣祥回家慢慢恢复,一直是刘勤芝细心照料。没想到,2016年,李荣祥再次中风,下半身瘫痪,送医治疗未见好转。“原来还能用手端住碗吃饭,第二次中风后的这几年每顿饭都要喂。”刘勤芝一边说着话,一边给丈夫揉脚、翻身等。“这个力度可以吧?”“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这样的话,刘勤芝每天都在重复。

虽然李荣祥常年卧床,但他们的房间中没有任何异味,刘勤芝每天及时为丈夫清理大小便,隔三差五帮他洗澡,衣服也换得很勤。

独自挑起家庭的全部重担

无论春夏秋冬,刘勤芝每天四五点起床,先扫地,再将关着的鸡放出来,喂鸭、喂鹅,这样忙1个多小时后,给丈夫洗脸、刷牙,用祛风湿油擦拭身体,拉伸腿部……接下来是做饭时间。“丈夫喜欢吃面条、饺子,我变着花样给他做。有时他情绪低落,还要哄他让他开心,感觉像在带孩子。”一天下来,刘勤芝要给丈夫按摩三四次,捏腿更是频频,其间还要忙农活。等到照顾完丈夫,已是晚上10点钟。“有我的照顾,丈夫的腿没有萎缩,我觉得我的付出很值!”

不仅要照顾丈夫,家庭的生计重担也落在刘勤芝身上。为了增加经济收入,近几年时间,刘勤芝在房前屋后将菜园的大部分改栽桃树、梨树和种玉米。“桃树、梨树加起来有230多棵,还种了西瓜,养了兔子,种芝麻换油……桃树前年开始挂果,梨树也在挂果。”刘勤芝每天忙里忙外,把家里料理的井井有条。

“这些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包联单位对我们这个家照顾的力度很大,让我看到了希望!”刘勤芝说的包联单位,为东宝区财政局工业园区分局,从2015年8月开始结对帮扶至今,制订脱贫计划,多次上门慰问并送上物资,帮忙销售桃子、梨子、西瓜等,贫困户能享受的政策,工业园区分局均落实到位。“每年能帮着销几千元的瓜果呢!”

刘勤芝表示,只要丈夫活着,她就会一直精心照顾下去。“丈夫在,我们这个家才算完整。”

【来源:荆门晚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