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蜀黍” ——防汛一线逆行的警察蓝

2020-07-24 13:11:15 作者: 乘风破浪的“

7月22日18:30,贵南县出现强雷阵雨,局部地区发生泥石流。为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贵南县公安局党委迅速动员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县政府副县长、局长尕藏才让亲自坐镇指挥,协调全县公安机关迅速投入救灾抢险工作之中。

“别怕,我们马上就到了”

20时21分,贵南县公安局茫曲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有四人因泥石流被困库区沿线,其中还有两个小孩,茫曲派出所教导员何世成一边安抚被困群众情绪,一边指导驾驶员将被困地点位置定位和现场视频发到他手机中,经过对现场发来视频的辨认和分析,最终确定事发现场为我辖区库区尕马台地区。当时正值雨势最大,沿途又是泥石流高发路段,路况极其复杂,“我是党员,而且去尕马台的路我最熟悉,救险经验也比较丰富,我先上”已经将近50岁的何世成主动要求前往救援,为了及时安全到达现场帮助群众脱困,所长当即决定与何世成组成救援小组赶往现场。雨越下越大,沿途多个路段已经被泥石流冲垮,车辆多次陷入泥坑,所长迅速跳入湍急的洪流当中,一边推车一边指挥何世成驾驶警车,汗水混杂着雨水和泥水浇透了他的全身,但是警情紧急两个人顾不上休整,一刻不停向事发现场奔去。

“别怕,我们马上就到了”,他们顶着强雨和泥石流用最快的时间赶到了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救,群众被安然的从泥流中解救了出来,超核运转的警车也坏在了返回途中,等到支援的战友将他们接回来,时间已经都快到凌晨1点,泥水早已浸透了他们的全身,脱下鞋子的瞬间,泥浆顺着库管流了出来,长时间泡在水里的两只脚早已冻得没了知觉,双脚已经有些水肿,“今天还好呀,一家四口人都安安全全的拉出来了,没出啥事”所长笑着对坐在身边的何世成说到。

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了整个塔秀,看着逐渐变大的雨势,贵南县公安局塔秀派出所所长张正平第一时间联系水库负责人询问水位和坝体情况,当了解到塔秀曲卜藏水库坝体引流管道被泥石堵塞,洪水已经漫过坝体这一情况后,所长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县局防汛指挥部,并组织全所民辅警前往坝体准备抗洪救险。

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要求各村村警立即向本村村民尤其是水库周边的村民发布洪水预警信息,并组织民辅警前往水库下游一修桥工地紧急疏散民工。由于当时已经是半夜11点,雨势很大,许多民工不愿撤离现场,疏散工作一度停滞,张正平就耐着性子一个工棚一个工棚的做工作,一个人一个人的劝导,雨越下越大,为了尽快疏散群众,张正平连雨衣都没来得及换上,来回奔波在各个工棚之间,路堵了他就领着干警去平路,车走不了了他又带着干警去推车,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努力,所有工地民工都被撤离至安全地带,“张所长,你赶紧去换身干衣服吧,你都湿透了小心感冒”群众看着站在路边指挥交通的张正平说到,“只要你们安全了,我就放心了,没事的”张正平抖了抖身上的泥水说到。

洪水阻断了道路,却阻断不了贵南公安迎难而上的决心,暴雨洗礼着贵南公安248名民辅村警勇敢奋进、无私奉献的精神,挺身在前用初心和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