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长徐志坚:案件回访,做好审判“后半篇文章”

2020-07-16 17:31:56 作者: 庭长徐志坚:

前几天,我对一起人身伤害赔偿案件进行跟踪回访。

日庄镇某村的程某与林某既是亲戚又是邻居,两家因多年前赡养老人的问题,关系一直比较紧张。2019年8月的一天,两家因为琐事争吵起来,一气之下林某将程某家门前栽种的瓜果蔬菜悉数拔掉、损毁。程某不甘示弱,找林某理论,双方发生厮打,导致程某受伤,住院治疗9天,经法医鉴定构成轻微伤。此事经村委会、派出所多次调解无果,程某遂一纸诉状将林某及其丈夫丁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12000余元。

邻里纠纷并不罕见,一判了之虽简单,但双方往往心结难解,执行的效果也并不理想,这个案子还是要在调解上下功夫。

不打无准备之仗,我先到村委会了解了双方当事人具体情况,又到派出所调取了相关证据材料,与办案民警进行了沟通交流,找准案件突破口。

本以为做足了准备,没想到开庭时场面还是很难把控,双方情绪都很激动,互相指责谩骂,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了让双方冷静下来,我采取了“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反复的调解劝说下,逐渐恢复理性的当事人,终于聚焦于本案的人身损害,就事论事。被告愿意赔偿原告合理的经济损失,而原告也降低了诉求数额,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完毕。

根据多年的审判经验,亲戚邻里发生争执多是积怨已久,如果不能彻底打开心结,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有可能再次引发矛盾冲突。为巩固办案效果,实现案结事了,我邀请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以及社区网格员一同带案回访。

再次探访当事人,双方都非常客气,看似相安无事,但是进一步沟通发现两家关系并没有改善,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谁也不搭理谁。

鉴于此,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双方当事人再次进行劝导和说服教育,从邻居之间和睦相处的重要性讲到“六尺巷”的和谐故事,再讲到因邻里不和酿成惨剧的反面案例……融法于情的家常话深深打动了当事人,双方表示今后不再相互猜疑,遇到问题会冷静处理,通过合法途径解决。

与当事人作别后,心头感概万千,我深刻感受到法治信仰的种子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也深知乡村社会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愿走到百姓身边,用坚定的信仰,诠释法律的威严,用公正的判笔,裁夺纷争的案件,抚平受伤的心灵。

坚守正义、构建和谐的道路上,有我,无悔。(徐志坚 谭美娜)

编辑: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