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防汛第一线,数十年如一日为淮河把脉问诊,揭秘你不知道的水文人

2020-07-24 22:41:01 作者: 驻守防汛第一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赵国民 余江

息县,淮河穿境而过75.4公里,河之南葱翠秀丽,河之北坦荡宽广,自古以来良田沃野、物产富饶,是名副其实的“中原粮仓”。

今年7月,一场特大暴雨洪水袭击了息州大地。降雨过程历时之长、范围之广、雨量之大、洪峰水位之高均为历史罕见!

面对肆虐的暴雨洪水,息县水文站人员始终坚守一线,科学测报,精准服务,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在收到强降水预报,全站人员坚守岗位,24小时轮流值班,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每隔几十分钟就要下水测量最新水位、流量数据,及时上报。”7月24日,记者见到息县水文站站长余金峰时,他依然坚守在岗位,带领全站人员为确保第一个时间报送精准汛情数据而努力工作着。

1988年从部队退伍后,余金峰被分到河南省信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息县水文站工作至今,从事水情分析预报工作已经整整32年,和其他6名同志把青春和汗水都留在了那间小小的水情值班室,留给了风雨里千千万万个期盼平安无虞的家庭。

据了解,息县水文站是淮河中上游重要控制站,也是全国项目最全面的站点之一。建站以来,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级抗洪嘉奖。一代代水文人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监测数据、记录数据、分析数据、上报数据,赓续传承着水文精神。

在此次暴雨洪水过程中,余金峰每天带领大家多次冒雨穿梭往来于洪水肆虐的河面采集水流信息,观测河道水位、监测雨量水量、分析预报洪峰水位流量,发布洪水预警。每两小时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上报数据信息。

“雨情就是冲锋号,河道水位要起涨,我们就得去抢测第一个起涨水位。不能等不下雨了再去干,每次险情来了,大家都是想着赶紧把数据信息抢回来。”息县水文站高级工田新华说。

“7月19日,19:00,室外风雨如磐,豆大的雨珠打在脸上让人睁不开眼,我们穿着救生衣,拿着测验工具,依靠几把手电筒的光芒一步步挪到监测点,一丝不苟地完成测深、测速、流量测验等工作。”谈起当天夜里值班的情形,余金峰显得很轻松,然而在他的轻松背后,我们知道都是惊涛骇浪。

搞过水文的都知道,这些水文数据背后,承载的是信任与责任。“淮河水位的变化过程线,就是息县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线,信息服务必须跑在洪水的最前面!”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驻守在淮河岸边,始终战斗在防汛抗洪的最前沿,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为淮河把脉,守护着息州大地的岁岁安澜,践行着水文人最朴实无华却又忠诚奉献的责任担当!

编辑:刘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