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葛列军:长江上的生命“守护者”

2020-07-24 22:44:23 作者: “2019年

近日,在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举办的“2019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推选活动中,长江重庆航道局望龙门基地船长葛列军荣获“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工作30年来,他在平凡的航道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始终如一坚守为民初心,担当起“一切为了畅通”的宗旨使命,不惧危险救人救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他深知生命的可贵,更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团圆幸福,所以把守护沿江百姓生命当作自己的终生职责。

他践行“一切为了畅通”的使命,把航道事业揉进自己的骨髓,在航道一天,就要为行轮保驾护航。

他勤奋好学,从航标员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船长,成为行家里手称赞、班组同事信赖的“老班长”。

他敬业精业,对交通建设赤胆忠心,打破学历壁垒,在一线带头技术革新,孜孜不倦推动传统航道维护方法升级。

他是长江重庆航道局望龙门航道基地船长、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葛列军,也是被沿江百姓和船舶驾引人员亲切称为长江上见义勇为的生命“守护者”的交通航道人。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不能让落水者家庭破碎”

(葛列军正在工作岗位,专注驾驶航标船进行日常航道巡查)

2013年4月晚8点,刚查航回来的葛列军听到甚高频有人呼救:“猪儿碛水域有渔船翻沉,渔民落水!”听到呼救信号的葛列军立即组织人员出航赶往事故现场搜救。

当时天已黑尽,前往搜救的葛列军一边通过高频联系猪儿碛一带上下船舶注意翻沉渔船、协助搜救,一边打开探照灯仔细搜寻江面。终于在东水门大桥下游南岸一趸船的外开锚缆上发现了钩挂翻覆的渔船。

“当时3名渔民就趴在翻覆的渔船边上,体力已经不行了,奄奄一息。”参与搜救的同事回忆道,由于他们驾驶的渝道标203船体较大,离钩挂渔船的外开锚20多米左右就再也不能靠近了,他们抛了好多次救生绳,落水渔民都因体力不支,无法抓住。

4月的天气透着一丝冰冷,夜晚江上风大、水急。“在水中长时间浸泡的渔民恐怕支持不了太久。”葛列军当即让驾驶员刘念掌好船舵,自己快速穿上救生衣,套上救生绳,一个猛子扎进江中,快速向落水渔民游去。

5分钟不到,葛列军就麻利的将救生绳套牢在3名落水渔民身上,一边示意船上的同事往回拉,一边自己用力的往回游。

“当时江水还很冰凉刺骨,葛船长要我们先把落水者救上船,而自己在舷边几次登船失败我们都没发现。”刘念回忆道,当时葛船长快流到船尾,幸好及时抛出救生绳将他拉上船,不然就危险了。而他们刚救上落水渔民2分钟不到,渔船就彻底被江水卷裹进了江底。

2010年2月24日,成功救起两名泥陷儿童;2010年6月7日晚,冒雨救起落水百姓;2011年4月23日晚,成功救起三名落水百姓;2011年7月20日晚,成功救助一名落水百姓;2012年3月16日,成功救起两名落水青年;2012年7月10日,成功救起翻船事故落水船员……

这是葛列军曾经所在班组同事记在值班记录薄上的,而更多的救人义举并没有记录下来。30年来,连葛列军自己也记不清救了多少人。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不能让落水者家庭破碎。”葛列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有和葛列军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才知道,他把百姓的生命看得有多重,有多宝贵。

2012年,葛列军在班组打造了水上安全文化展示厅,以警示更多的人关注水上安全。他还在参加重庆市地方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好人在你身边”等多个访谈节目上,积极呼吁全社会关注水上安全。

(葛列军正在为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居民讲解水上安全常识)

30年来,一直把见义勇为视为举手之劳的葛列军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把这种理所当然的“义务”,转变为了他人生中的“责任”和“本能”。

“有勇有谋、技术过硬,危难时刻敢冲锋在前”

(葛列军正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移设深水位航标,保障航道畅通安全)

1990年,刚走进长江航道的葛列军就牢牢记住了“一切为了畅通”这句使命。不善言词的他,在航道一线吃苦耐劳、勤奋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一步一步的从普通航标员成长为技术过硬、同事信赖的船长。

2011年5月3日,一艘载着2500吨钢材的大型货轮因操作失误,上水行至长江重庆猪儿碛水域时在航道外发生搁浅,导致水流变向,严重影响辖区猪儿碛一类浅滩航道畅通安全。

险情刻不容缓!葛列军一边拿起甚高频通知上游鹅公岩信号台,请他们告知过往船舶注意避险,一边驾驶渝道1105艇赶往事故现场,指挥航标调整,探测事故船舶周围水深,为施救船舶提供航道参考依据。

三天后的5月6日,三艘施救船舶与事故船舶驳接在一起转卸货物救浅,麻痹大意下只抛下事故船舶一个尾锚固定。突然,脱浅松动的事故船舶被湍急的江水冲击而下,拖带着三艘施救船舶猛烈地撞向下游葛列军所在航道基地。

发现险情的葛立军立即呼叫班组职工成功上岸避险。2分钟不到,航道基地趸船和停靠在趸船外侧的渝道1105艇就在4艘船舶几千吨巨大的撞击下,“轰”的一声撞得左侧严重破损。

班组同事事后回想起来依旧感到后怕。而葛列军在基地被碰撞后,又重新登上基地趸船检查安全设施情况和被撞航标艇技术状况。他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让国家财产受到损失”。

当时参与施救的各单位领导、专家和职工有100多人。而要将4艘船舶安全移出事故区域,必须先将夹在中间、还能运转的渝道1105艇从仅有10米宽的狭窄通道开出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