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今年气候形势总体偏差呈“五多” 迎战主汛期

2020-07-16 19:11:24 作者: 青海:今年气

中新网西宁7月16日电 (谈林明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16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2020年,青海省气候形势总体偏差,呈“五多”特征,该省全力迎战主汛期。

上述“五多”特征表现在降水总体偏多、强降雨过程偏多、降水天数偏多、来水量总体偏多、洪水发生次数偏多。

青海省水利厅消息,入汛以来,该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0.9%。6月,玛柯河、宝库河发生中洪水,黄河、隆务河等12条河流发生小洪水。黄河干流唐乃亥站6月19日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

针对青海省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现状,青海省多部门将超前准备,全力迎战主汛期。

青海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谷建伟说,该省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在发生标准内洪水的情况下,确保全省所有水库不垮坝、中小河流安全度汛、重要基础设施不受淹、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工作总目标,认真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据悉,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青海省防汛最关键时期,该省水利部门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落实值班值守、监测预警、隐患排查、预警发布、提请转移等“测防报”各项责任和措施,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对沿黄重点堤防、险工险段等加强巡查防守,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度汛安全。(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