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这起23年前的命案破了

2020-07-16 19:13:28 作者: 南宁这起23

近日,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传来捷报,逃亡23年的犯罪嫌疑人韦某斌终于落网。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韦某斌走下飞机后感叹道:“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坐了飞机,终点站竟然是牢狱。”

1997年3月9日晚,犯罪嫌疑人韦某斌伙同他人持械在某练车场对练车人员农某鲜、韦某姬公然实施抢劫,抢走现金、手表、摩托车等财物,并对女受害人韦某姬进行强制猥亵,事后韦某斌伙同韦某松拆解被抢摩托车。1997年7月11日晚,韦某斌因怀疑抢劫事实被韦某松举报,遂伙同他人持刀在南宁市某砖厂将受害人韦某松残忍杀害。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韦某斌连夜潜逃,从此杳无音信。由于线索中断,案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23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以及对主要犯罪嫌疑人韦某斌的追捕,两代刑侦人多次组织力量在全国多地进行比对、追捕,累计开展人员查询比对近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该案取得重大进展,在上海闵行区暂住的广西大化籍务工人员韦某龙高度符合嫌疑人韦某斌的体貌特征。请示案件指挥部后,侦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前往上海进一步开展调查,一路来到大化、马山对嫌疑人身份进行核实排查,进一步确认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民警对韦某龙实施抓捕。

7月3日,专案组在上海市闵行区某工地抓获疑似人员“韦某龙”。“韦某龙”到案后拒不供述,坚称自己就是韦某龙。专案组派出一名广西口音的民警对嫌疑人讯问攻心,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

在证据面前,韦某龙终于交代自己就是公安机关追捕多年的在逃人员韦某斌,并如实供述了自己抢劫、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至此案件成功告破。7月8日,犯罪嫌疑人韦某斌被安全押解回邕,警方依法将其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