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实践团队寻访祖国南大门的守卫者——潘宗林

2020-07-25 12:17:04 作者: “寻路”实践

芸芸众生中,有着这样一群人,气壮山河的战争记忆在他们心中永远鲜活,枪林弹雨的生死经历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为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主动,自觉地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历史课”,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2020年暑假,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团队队员决定分头拜访致敬一些伟大的英雄人物,记录下老兵们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7月21日,“寻路”队队员率先拜访了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的潘宗林老爷爷,在与老爷爷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爷爷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解放海南岛战争,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在那个“贫瘠”的时代,潘爷爷从戎的原因或许和大多数的人一样——家里穷,没读过书,也没饭吃,但这些现实的理由也不能阻碍我们对英雄们的敬仰。

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密码。那些逐渐被世人遗忘的,经过了时间、地点和人物的正确组合,无论尘封了多久的记忆,都会再次被打开。老人的故事,再次将我们带到了过去,带回了那段烽烟四起,战火纷飞,山河飘摇的岁月。潘宗林于1947年5月份参军,参军后,他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一路南下,直达海南。然而在湘赣战役中,潘宗林被敌人击伤。“我当时右手臂被枪打中,整个手臂都断开,当时没有感觉到,后来发现身上流满了血。”说着说着,潘宗林还向我们指了指受伤的部位。受伤的潘宗林,被留在江西休养约半年后,继续往南归队。此时,潘宗林所在的43军已经驻扎湛江,正准备渡海去解放海南岛。

“我这伤口还没好,领导派我管船和练兵,准备解放海南岛,我一直住在海上,睡在海上,吃在海上。”还剩一个月要解放海南岛的时候,国民党派飞机过来炸潘宗林管的船和士兵,“兵看到飞机都钻到船底下去了,但是我在船上,我不能怕啊,我是会躲飞机的,因为我们在东北打仗一路被国民党飞机追着打,飞机来的时候,一定要顶着飞机跑,飞机是炸不到我的,飞机把炸弹扔到了船底下,炸死了20多个人,整个海面都是红色的,对我们打击很大。”潘宗林清晰地向我们描述,当时整个船活下来的只剩下他一个人。

但是,国民党的打击并未影响解放海南岛大军的士气,1950年4月16日,潘宗林所在的43军128师384团,从雷州半岛出发,在澄迈登陆。玉包港登陆结束后,潘宗林又跟随船队返回雷州半岛迎接下一批登陆部队。随后,潘宗林随部队在海口秀英登陆。“我们一路追着国民党打,他们怕我们,看到我们就跑,追到离陵水差30里地,后方人员跟我们说,不要追了,国民党从榆林港开船跑到台湾去了。”

潘宗林表示:“海南因为脱离了党二十三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它依然坚持着革命的斗争,这个精神是特别珍贵的。”在海南解放后,潘宗林选择了留在海南。“海南解放了,台湾离海南近,它还没有解放,为了保卫祖国南大门,守着大门,所以想着留在海南,死在海南算了。”潘宗林说。

“国家对我很好,我希望国家新一代的人能够更爱党,爱人民,对人民有帮助,对党也有帮助。”潘爷爷最后说道。

正是先辈们的甘心奉献,舍家忘我的红色精神,才让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练就了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伟大精神。我们在行动,我们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添瓦。

撰稿人 河南工业大学王咸专

图为潘宗林正面照

图为潘宗林所立战功

图为寻路团队队员与老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