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战书”背后的故事:休假士官洪水中救人不留名

2020-07-25 12:17:48 作者: “请战书”背

↑ 熊礼胜的“请战书”

← 熊礼胜(左)和谢飞演示当时救人的情景

“……我向首长请战,请求参加余干抢险队伍……”7月14日,一封来自玉山县南山乡港口村现役休假士官熊礼胜的请战书在朋友圈传开后,赢得了当地群众纷纷点赞,而这封请战书背后的英勇救人故事更是温暖人心。

男子河边洗澡不慎被洪水冲走

两休假现役士官奋勇救起

熊礼胜是某部现役士官,今年24岁,近段时间他和同村的另外一名现役士官谢飞在家里休假,刚好遇上了家乡玉山连降暴雨、河水暴涨,他们主动加入家乡防汛抗洪志愿服务队。

6月30日18时30分,熊礼胜和谢飞吃完晚饭后出去散步,路过南山新大桥时,听见下游50米处有群众在呼喊,仔细一看才发现有一个男子紧紧抓住河边的一根排水管道的边沿在河水里时起时伏,随时都会被湍急的洪水冲走。

“我们赶过去时,那名男子已经很虚弱了,还说了一句‘我没力气了快拉我一把’。边上的两位老人正在商量去寻找木棍救人,但是看当时情形非常紧急,我们两人就决定冒一下险。”熊礼胜告诉记者,排水管道口在河堤之外,当时已经快要被水淹没了,踩上去非常危险,但是救人要紧。两人果断作出选择,爬出河堤踩在排水管道上施救。

关键时刻显身手,两位军人配合十分默契。熊礼胜将一只脚踏入水中,谢飞抱住熊礼胜的腰,稳住其身子。熊礼胜对落水男子喊道“你伸手抓住我”。落水男子连忙伸出一只手,被熊礼胜紧紧抓住。两人合力将该男子拖上排水管道,又将他扶上岸。看落水男子身体并无大碍,两人便悄悄离开了现场。据事后了解,该男子系在河边洗澡时,不慎被洪水冲到了下游400多米远,危急时刻抓住了一根排水管,才没有被洪水冲走。

一封请战书揭开感人救人故事

当地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

由于两人救人后都没有声张,所以当地群众一直在寻找两位无名英雄。直到7月14日,熊礼胜获悉其所在的部队目前正在余干抗洪救灾,便向部队首长请战,要求前往余干参加抗洪抢险。部队首长同意后,他们立即前往当地武装部门借迷彩服,结果被当地群众认出,当地武装部门才了解到原来当时救人的英雄就是他们。

南山乡武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位年轻战士英勇救人不留名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

对于家乡父老的称赞,两位年轻战士却表示,这是每一个军人看到后都会做的。“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看到人民群众需要救助,肯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熊礼胜告诉记者,看到鄱阳湖周边的受灾情况这么严重,他非常着急,刚好所在部队受命到余干抗洪救灾,他就写了这封请战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熊礼胜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