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拽:感动山西的河北村第一书记

2020-07-16 20:04:34 作者: 叶拽:感动山

颁奖词

从新闻记者到第一书记,从富庶的城市到贫穷的山洼,五年如一日,倾心为民,以村为家,脱贫重担肩上挑,创业致富有方法。112个贫困户全部脱贫,集体经济实现零到20万飞跨,沉甸甸的数字,是最好的见证与回答。

叶拽,男,33岁,现任阳城县河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曾就职于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被授予“山西省农村模范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入选“山西好人”和“中国好人”榜。

获奖感言

很荣幸,我能作为一名农村第一书记代表,获得感动山西这一荣誉。从一名脚踩泥土“走基层”的新闻记者,到一名田间地头话增收的基层干部,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我和刘大婶、卢老叔等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一起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亲密朋友,在脱贫攻坚的光辉岁月里让我做到了不负时光、无愧青春,这样的荣幸和自豪值得我一生铭记。

记者手记

作为同行,认识叶拽是2013年底。那时只有26岁的他,还略显稚气。经过4年多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摸爬滚打,如今的叶拽已显沉稳。

作为一名“城里娃”,去一个在县里经济收入排名倒数第三的穷村子当“第一书记”,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可从他4年来在河北村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来看,叶拽是花费了很多心思的,几个实施的脱贫项目是精准的,有的放矢,为集体增加了收入,让贫困户摘了贫困的帽子。

从曾经走基层报道脱贫攻坚的“观察者”,到如今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者”,叶拽的实践经验告诉众人,农村扶贫应当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由扶贫到扶智的跨越式转变。

叶拽到农户家走访,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集体产业项目。

叶拽在河北村农趣体验园与村民一起劳动。

2020年7月10日,2019“感动山西”十大人物颁奖会在省城举行。我市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第一书记叶拽入选“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此时,距离叶拽到河北村担任第一书记,时间已整整过去了5年。村集体从“零”实现年收入20多万元;112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年人均收入从2000元突破7000元,创造了脱贫领域一个不小的“奇迹”;村上率先在全市创立以共享为主的“扶贫爱心超市”……这5年时间,叶拽脱贫重担肩上挑,创业致富有方法,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得河北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叶拽,怎么“拽”?“拽”在面对河北村的脱贫困境从不退缩,激流勇进;“拽”在无中生有抓项目,让河北村集体经济不仅破零,更加零;“拽”在脱贫路漫漫,上下而求索,带领村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脱贫之路!

1、一举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叶拽,男,汉族,33岁,晋城城区叶家河村人,曾就职于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现任阳城县河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2015年8月,组织派遣叶拽到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次来到村里,虽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他依然被眼前穷困面貌给震惊了:全村426户898口人就有贫困户112户232人,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很多村民还住在破旧不堪的房子里……看到这种状况,叶拽暗暗发誓,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让河北村发生彻底改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叶拽利用两个月时间,坚持用眼看、用心听、用脚量,走遍了河北村的每一寸土地,掌握了全村所有户数的情况。

如何提高百姓和集体收入?是叶拽工作的重点和方向。2015年,他和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由县财政投资建设100KW光伏发电项目。当年村集体获益8万多元,一举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随后,他又想着为所有贫困户分别安装10千瓦的光伏发电,让大家共享这一优惠政策。当时,每户需要8万多元钱,对此村民积极性很低,甚至有人还说风凉话。但叶拽没有放弃,他白天外跑银行和部门手续,晚上挨家挨户讲政策,有时一天下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最终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由银行全额贷款支持,村民不用出一分钱,5年内每年光伏收益的90%用于还银行贷款,10%留给村民。贷款还清后,光伏及收益全部归村民所有。这种模式不仅在阳城在晋城都属首创。

项目建设中,正好媳妇临产,当时已在村上住了半个多月的叶拽,到了晚上才急匆匆地赶往医院。结果在家只住了一天,就又回到了村里,因为他知道,只有项目早完工,村民才会早收益。

2017年10月17日,河北村举行光伏发电利润分红仪式,当12余万元现金发到村民手中时,大家都激动不已:“多亏了叶书记,否则,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啊!”

2、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村民幸福感

叶拽还尝试着在土地上作文章,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2016年,种植油用牡丹187亩;2017年,种植300余亩羊角辣椒,亩均年收入达3000元,受益群众47户。针对村里土特产品卖不出去的现实,叶拽开通了“我的农村亲戚”电商平台,销售小蒜、辣椒酱、葵花油、菜籽油等,总收入达到近20万元。为办好这个平台,叶拽不仅自学网络营销和网店知识,还亲自负责买瓶子、搞包装,甚至亲自到市里送货,可以说既是宣传员、也当销售员。

对于深度贫困人口,叶拽创造了集体经济“三变一有”的“河北村模式”,最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民收益有分红。

作为第一书记,叶拽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有需求的地方入手,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2015年,争取10万元资金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中午可以在这里免费吃饭,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对此老人们非常开心,都说“这件事真是办到了我们心里去,当个河北人真幸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