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长大了,一定让他当消防员!”河南消防员洪水中救出1岁重病男孩

2020-07-25 14:52:20 作者: “娃长大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通讯员 任志军 张心玉

“感谢党,感谢消防员,娃长大了一定要给他讲讲救命恩人的故事。”7月24日下午,回忆起前两天被洪水围困成功脱险的场景,安徽六安市古镇镇一名灾民感动地说,河南消防员是他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洪水退去回归家园后,一定要去河南谢恩,孩子长大了也让他当消防员。

7月19日,安徽省六安市固镇镇上游洪水漫过河堤,将该镇镇区淹没,镇区积水最深处达3米,镇区成为“孤岛”。洪水就是命令,王伟跟随河南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千里驰援,于7月20日上午8时30分到达古镇镇,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

当日上午,王伟带领突击组3名指战员前往镇中心重灾区进行救援,沿途水流非常急,一个个巨浪将橡皮艇打的左右摇晃,深水区将近3米深。在经过十字路口时,由于水流交汇,形成漩涡,一不注意就会有翻船的危险,王伟沉重冷静,指挥驾驶员选择最佳路线,最佳时机,接连翻越多个路口,到达了一片商铺区。

商铺共三层,一层已经淹没在水中,水深将近2米,商铺二楼被困群众呼救声此起彼伏:“救救我们,救救我们”。正当队员们往商铺门边靠近时,突然听到了一阵哭声,循声望去,发现一个商铺二楼,隔着防盗窗,一名妇女拼命挥手,哭着说:“我家都是孩子,最小的孩子生病了,求求你们救我们出去”。

指挥员王伟立即决定,先救孩子!命令驾驶员宋博驾驶舟艇向救援点靠近,由于水流比较急,橡皮艇动力不足,多次被冲走,王伟利用绳索将船连接,再利用房屋墙壁突出的支点,一步一步将船靠近。到达了救援点,经过勘察,发现一楼卷帘门无法打开,只能从二楼窗户进行救援。

而二楼窗户有防盗窗阻拦,也无法打开。经询问,被困群众家里有四个孩子,最小的一岁两个月,高烧不退,腹泻严重,急需就医。最大的孩子高三刚毕业,其他两个亲戚家的孩子也才七岁。根据现场情况,王伟命令先把船固定,避免被水冲走,然后让救援经验丰富的站长助理宋博携带绳索登楼救援。

由于水面比较高,船的上方有空调外机支架,正好毗邻窗户,宋博沿支架攀爬到了窗边,然后对防盗窗进行破拆,由于防盗窗连接螺丝生锈严重,缺少专用工具,破拆遇到了困难。王伟让被困妇女找出所有可用的工具,在不懈努力下,防盗窗终于被破拆。

宋博携带绳索到达了房间,现场制作了腰结,绳索一头找支点进行了固定,另一端将腰结穿入被困者,将被困人员从窗户吊下,王伟和另一名队员在船上接应,安全将五名被困人员救出。到达了安全区域,这名被救母亲握住王伟的手连声道谢,竖起大拇指说“你们河南消防真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