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济南 | 盈盈细柳,声声蝉鸣,济南的夏天除了“热”,还有此等悠然景致!

2020-07-25 15:42:48 作者: 邂逅济南 |

“邂逅济南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微月初三夜,新蝉第一声。”

△示意图|网络

当柳枝上的蝉开始“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当荷叶开始在池塘肆意地舒展,济南的盛夏季节就到了。

相比于整日窝在空调房里,外出走走,才能感受四季的变化,知晓夏天的脾气。就像小时候,午饭后也不愿意午休,与小伙伴不知疲惫地穿梭在街头巷口,看着柳枝随风摇曳,听着声声蝉鸣四起,爬树逮知了的事怕是也没少做……玩闹累了,才一路闻着沿河的荷香,回到家里,大口吃着冰镇的西瓜,大口喝着酸梅汁,在下午的尾巴里伴着呼呼的风扇声音美美地睡上一觉。

小时候的夏天记忆,不仅能在梦乡里重现,还能在印象济南·泉世界的园区里还原。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八个字写尽了老济南的“美貌”特征,也暗示着老济南人的温润品性。

△行摄万水千山|网络

夏天正是柳树茂密的时节,印象济南·泉世界园区的柳树上,新枝嫩叶已长成绿油油一片。街道两旁、清泉石上流等景观旁,柳枝随处可见。

翠绿的柳枝自然、温柔地垂入水中,伴着微风左右摇摆,似乎在翩翩起舞,又似乎在随风低吟。

柳树成荫,在园区的市井繁华与诗情画意间,平添了一道道帘幕,重重叠叠点缀着园区。

夏日午后,便是蝉的天下了。

说也奇怪,夏日的蝉鸣并没有韵律,只是重复地唱着“知了知了”,但却没几个人觉得吵闹,午后伴着蝉声也能入眠酣睡,蝉声还多次被诗人垂青,写进诗中,似乎成了自然天籁。

不管是不是天籁,没有蝉鸣的夏天,注定是乏味的。印象济南·泉世界的柳树上,蝉的踪迹亦是随处可见,蝉鸣不停,给整个园区带来了热闹的声响。

泉水潺潺,蛙声阵阵。

然而别忘了,济南的泉水也是闻名天下的。在印象济南·泉世界虽然没有自然泉眼,却还有不少别致的人工景观,中央广场的喷泉、东西方向悠长的清泉石上流,随意地掬一捧清澈,那清凉之意就有了。

烈日当头,这一汪清池是你的;一眼见底的清澈是你的;水气氤氲的清凉也是你的。因为有了空气里弥散着的这份凉意,绵长的夏季变得不再难耐,甚至可亲、可爱起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有荷有水的地方,便有蛙鸣。与大明湖传说中听从乾隆爷指示,不敢随意鸣叫的蛙们相比,在园区一到傍晚,就能隐约听到青蛙的叫声,似乎要与蝉鸣共同合唱,也似乎是在与蝉声一争高下。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印象济南·泉世界的夏天,正如诗句里的世界,色彩鲜艳,充满生机。欣赏景色、午后乘凉,都是好选择。

夏日的午后,有人幸福地失眠,有人梦见了远方。而有的人,愿意坐在这里的石凳上,看着一旁嬉戏玩闹的孩童,感受水滴扬起又飘落;欣赏着垂柳成排,随风飘荡的豁达;听着成片的蝉鸣与蛙声,在远处、在近处,此起彼伏,和声歌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