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江河湖库仍将处于高水位运行,松滋发出紧急通知……

2020-07-25 19:11:27 作者: 湖北江河湖库

7月24日,综合研判湖北省防汛基本态势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认为,出梅后,江河湖库仍将处于高水位运行。各地要克服久战人疲困难,加大对巡堤查险的督导力度,上足干部劳力,更加细致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及时上报上堤劳力、险情情况。要预置抢险队伍、物料,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今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58.7米,入库流量36600秒立米,出库流量41646秒立米;清江高坝州出库流量2167秒立米,洞庭湖城陵矶出库流量20000秒立米。

长江干流、荆南四河(12个主要站点)全线超警戒水位、监利站超保证,荆南四河黄泗咀站超保证。沮漳河万城站平警戒,洪湖东荆河唐咀站超保证水位。

今日8时洪湖水位26.92米,长湖水位32.73米,均超警戒。大型水库洈水水库、太湖港水库水位汛限以下。

截至今日12时累计发生险情73处,其中新增险情2处(松滋庙河管涌险情1处、松滋江堤水井1处),均进行应急处置,得到控制。

预计境内江河总体维持上涨趋势

长江沙市站水位43.5米左右波动,维持在警戒以上运行,监利站超保证,螺山站维持警戒以上;

荆南四河维持警戒,缓涨;

长湖、洪湖水位缓慢下降,抢排渍水仍需时日。

长江和荆南四河,长湖、洪湖、洈水水库汛情要重点关注。

为迎战新一轮洪峰的到来

松滋发出紧急通知

↓↓↓

关于全面加强防汛工作

迎战新一轮洪峰的紧急通知

湖区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根据预报,24—28日期间长江上中游将有强降雨天气,长江3号洪峰正在上游形成。目前,三峡水库持续下泄腾库,松滋河水位持续上涨,险情频繁发生,防汛形势严峻,防汛压力陡增。昨日下午,市防指召开了防汛紧急调度会,通报了水雨汛情和险情,指出了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砍草除障不彻底、巡堤查险不落实、各种保障不到位。为全面加强防汛工作,迎战新一轮洪峰,确保安全度汛,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绷紧思想防线。近期长江上游发生强降雨,三峡入库洪峰将超过5万立方米每秒,三峡水库将继续加大下泄流量,目前,松滋河已高水位运行较长时间,堤身饱和,出险概率增加,防汛形势极不乐观,防汛压力陡然剧增。全市上下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各相关乡镇要坚决反麻痹大意、反侥幸念头、反松劲现象、反厌战情绪,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为迎战新一轮洪峰筑牢、绷紧思想防线。

二、加强防守力量。各有关部门、各相关乡镇要抽调精兵强将,加强防守力量。市委选派12名经验丰富的市直科局长进驻老城镇,与老城镇现有的驻防力量整合,确保每个哨所有1名科局长、1名乡镇干部、1名村组干部带班驻防。老城镇按照“二线水位、三线劳力”的要求,提高义兴、天星市、胡家岗三村的布防标准。各相关乡镇要按照市直驻防科局长带队、科局包段的方式,加强堤防防守力量。市委组织部抽调15名市直科局长,组成后援干部力量,随时待命。

三、加强巡查防守。一线劳力要按照“4人一班、2小时一轮”的要求,配备灯具、竹棍、雨靴,不间断开展巡堤查险。二线劳力每天开展2次以上拉网式大排查,不漏过一个险情,不放过一处隐患,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涵闸泵站和新老险段要按照每处8人、配备照明灯和坐哨棚的要求,安排坐哨24小时防守,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四、彻底砍草除障。各相关乡镇要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要求,迅速组织劳力,开动机械设备,在7月25日18时前完成砍草除障任务,决不允许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市防指要进行通报。同时,要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开展堤顶道路填坑补槽和险情整险加固。

五、加强抢险备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工分级负责的要求,全面搞好抢险备战。乡镇要按照防汛预案要求,备齐备足基本的抢险物资、设备和100人抢险队伍,落实土场,不允许搞“零储备”。水利部门要增加抢险技术专家力量,对需要市级组织抢险的险情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市人武部要组织300人应急抢险队伍,其中200人在民兵训练基地集结,100人在乡镇待命,服从市防汛指挥部调遣。市应急局要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中挑选100名青壮年,组成抢险专业队。市消防大队、武警中队要取消休假,全员待命。水利部门要抓紧补充抢险砂石料。应急部门要清查、补充帐篷和救生衣等抢险物资。供电部门要落实应急照明设备。交通部门要储备30辆运输车辆、10台挖掘机,落实公路抢修专业队伍。公安部门要加强堤防上的通行车辆和交通秩序维护,与防汛和抢险无关的车辆不得通行。卫健部门要组织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搞好抗洪抢险的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和血吸虫病防治。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统一宣传口径,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六、严肃防汛纪律。各部门、各乡镇防汛领导干部要严格坚守岗位,认真履行防汛职责,严禁擅离职守。从即日起,市直各单位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各级党组织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投身抗洪抢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市防汛指挥部将由市领导带队开展“零点行动”,督查乡镇防守情况。水利、应急部门要抽调班子成员进驻相关乡镇,督查市防汛指挥部调度指令的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要联合组成督查组,按照“六查”的要求,对乡镇防守情况进行督查。

松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7月24日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长江沙市以下江段超警戒水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荆州、咸宁、武汉等沿江地区要做好高水位条件下防范应对工作。气象预测鄂西南、鄂东南等地仍将有局地强降雨,恩施屯堡乡滑坡险情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相关地区要做好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准备,加强隐患排查,及时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江汉平原地区仍将有局地强降雨,要作好超保超警河流湖泊防范应对工作。各地要针对当前险情频发实际,邀请老水利、老防汛专家加盟,增强抢险技术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