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区喷泉最多的步行街:每处都有故事,当年约会青春的好地方

2020-07-25 19:12:34 作者: 武汉城区喷泉

人工喷泉在内地任何一座城市都很常见,尤其公共广场和绿道,喷泉以其功能和观赏性俱佳等特点,几乎成为标配般的存在。像在武汉城区就有很多喷泉,其中在洪山区某知名商圈里还建有非常独特的系列喷泉,它分布在商业步行街室内各处,相互分时段独立开放,且经常搭配创意演出活动。对武汉熟悉的朋友(尤其是在此读书的大学生)们当年绝对都去逛过,那些喷泉可谓承载了好几届学生的记忆往事,是他们约会青春的绝佳地方,它就是位于光谷步行街的室内喷泉。

建在知名商业步行街内

中心喷泉的位置,处在世界城光谷步行街内,这是一处武汉城区较为知名的商圈之一,尤其在学生群体中的地位非常之高。步行街最辉煌的那些年,所有到武汉读书的大学生在新学期都有两大必去的圣地,也就是俗称的“男去广埠屯电脑城,女到世界城步行街”。步行街的硬件数一数二,除了参数上有“中国之最”外,其建筑特色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转盘处的大洋百货球形体,室内街道的超长绿化带等等,但毫无疑问,步行街规划和建设上最有特色的元素还是人工喷泉。

简单来说,整个步行街的周边及内部公共区域都有喷泉设计,喷泉贯穿街道左右。从珞瑜东路上的南门,也就是大洋百货入口处进去,摆在眼前的广场和步梯处有两处室外喷泉,规模还不小,因为靠近街道,又在入口处,因而人气最高。不过可惜的是,最近几年因地铁综合体施工,两处喷泉均被拆除。继续到步行街里面来,北门和东门入口也都有喷泉,不过规模不大。一直到步行街中心区域的环形大楼一楼内,还隐藏了一处喷泉,它的规模较大,设计低调,与室内道路平齐,喷口建在地板上,看似平淡无奇,实际上加入了灯光和音乐效果,在喷涌的时候观感是最好的。除此之外,在步行街意大利和德国风情街内也都至少一处喷泉,粗略估计,整个步行街的喷泉总数多达十几处。

分时段开放搭配创意演出活动

步行街的喷泉,不同位置的开放时间段是不同的,但基本上都是独立运营,且会刻意搭配各类商业活动,联动宣传,营造最大传播价值。像曾经最接近转盘处的南门广场处喷泉,持续开放时间最长,基本上白天都在开放状态,又因为周边地势开阔,广场足够大,人流旺盛,和它一起搭配冠名宣传的是尽是知名品牌。同样在南门附近的,还有近珞瑜路的大洋百货球形步梯下,那里一座超大喷泉,拾级而下,水流奔腾,也是近12小时全天开放。那座喷泉经常与球形建筑联合起来做促销,有时候还会把阶梯装扮成一个主题,沉浸感十足。

相比之下,位于北门和东门入口处的喷泉就显得很低调,甚至有点被忽视。这两处喷泉无论从规模额设计上都比较一般,放在入口处,纯粹只是听一个响声,逛街的人来来往往,也不停留,匆匆走过,只有少数人可能累了,就随便坐在喷泉围栏的边缘,玩着手机,看着街景,怡然自得。另外,在中心环形建筑一楼,有工贸和手机店的那里,那处喷泉因为位置过于隐蔽,只有围观的人,而很少有真正过去凑热闹的,除非有什么演艺活动。最后,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风情街的街头街尾都有喷泉,但因为这一批步行街建筑高度有限,建筑过于开放,反而没有多少人关注喷泉了。

当年读书约会青春的地方

喷泉虽不是步行街的主角,但只要说到步行街,肯定还是有很多朋友能够记起来有喷泉这个地标的。要知道,当年步行街一期最火爆的时候,从珞瑜路上下公交站,进到里面去完全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平时步行街内人气就已经很不错了,一到节假日,沿着珞瑜路和民族大道,沿线最近的公交站都是春运般景象,学生多,年轻人多,从四处天桥和隧道过来。步行街这边,也是做足了功夫,喷泉、音乐、地接促销、商业演出等等,一盘接着一盘。有意思的是,一般有商演的时候,广场空白处会搭台,而演出结束,台子撤了,空白处又能看到喷泉设施,利用率极高。

对于那些年在武汉读书的朋友来说,节假日去步行街逛一下已然成为习惯。同一个地方的人,乘同一路公交车到达;不同地方的人,则约着在步行街见面,见面的地方定哪里呢?除了光谷书城、那一尊牛雕像,再就是大洋百货球形建筑,再不然东西南北大门处的喷泉,随便哪一个都能成为方向标。从一处喷泉走到另一处喷泉,走来走去,似乎在绕路,实际上是因为喷泉的外形一样,让人犯迷糊罢了。

喷泉对于步行街,从商业属性上其实价值有限,步行街的特色,仍然是那些核心的商铺。不过,因为喷泉的存在,将步行街的建筑特色衬托出来,使得公共区域的商业氛围更加浓厚。小编2012年到武汉读书,去过三镇很多的商业步行街,喷泉几乎是它们在公共区域的必备设施,不过,似乎很少有像光谷步行街这样的建设十几处喷泉的。喷泉开起来,水光四射,充满活力,充满律动之美,给人以沉浸的享受。想起那些年,小编也曾反复游逛步行街,反复经过喷泉前面,看到别人都是成双成对,而自己孑然一身,引为一件遗憾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