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打老师案当事人:很想跟老师道个歉,希望做公益

2020-07-16 20:56:54 作者: 20年后打老

20年后,偶遇到昔日的老师,一般学生都会激动不已,一番叙旧,嘘寒问暖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老师,我们都是心怀感恩的。但是河南男子常林(又叫常仁尧)在老家栾川乡变电站附近,遇见了初二时的班主任张军,想起自己当年被张军打的场景。随后,常林上前扇了张军4耳光,还朝其上身打了一拳。肢体冲突期间,常林推搡张军2次,踢倒其电动车,并且还要同伴拍视频上传到网上炫耀。教育界将此定义为"对尊师重教公德"的挑衅。常林也为自己鲁莽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以"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距离打老师事件已经过去两年,近日,当事人常林在网上再度发声,真诚希望跟老师道个歉。

常林说"之前发生的事情对我来说都已经过去了,我的心结也已经解开。我希望能有一个合适的契机,让我再主动地、诚恳地跟他道个歉。不管原因是什么,因为我犯的错,伤害了他和他的家人,也伤害了我自己的家人。我想这个道歉,这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彻底的释怀和解脱,对我自己小孩的教育也有正面引导作用。"

出狱后,常林希望能够组织起来一个公益基金或者公益项目平台,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他自身因为学生时代的心理阴影没解开,在冲动下犯了这样的错,承受了一年半的牢狱之苦。现在自己这道坎已经跨过去了,心结打开了,但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解到还有很多和他一样有感同身受的人仍然在煎熬着。因此想帮助和自己有类似遭遇的人。让他们也能放下心结,不至于像他一样冲动犯错,对于年纪小的,也展开帮助,让他们不至于去做一些伤害自己并让家长痛心的行为。

从监狱出来那天,常林见到了阔别一年半,已经两岁多的女儿,进去时女儿还嗷嗷待哺,出来时已经活蹦乱跳,可以到处跑。看到女儿很高兴的给别的小朋友不停的介绍,这是我爸爸。常林心里还是很心酸,感觉非常对不起自己女儿。两岁多的她看到别的小孩有爸爸陪着玩,自己的爸爸却不在身边,肯定是有感触的,希望以后能把这些时光弥补回来。

一年半的监狱生活,使常林的想法和心态都有很大的转变。从一开始的负面情绪慢慢转变到开始对自己的冲动进行反思,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一年半,对他来说是段惩罚,也是学习、磨炼自己意志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的常林,本身也不是网上那一分钟的视频中呈现出来的那样。从小到大一路成长过来,帮助他的人也很多,他自己曾经也做过一些帮助他人的事情。15年冬天在高中毕业十年的时候,当得知高三的班主任乔老师做心脏支架手术有人发起捐款,身在杭州的他当时也捐了一万块钱。

常林表示很后悔,当初不应该那么冲动,确实是不应该,希望自己将来不管再做什么事情都应该会更理智更稳妥。

编者按:常林的本质是不坏的,但打老师肯定是不对的。希望常林通过此事能够真正的成长成熟起来。

同时希望有类似经历的网友也能释怀,老师当初教育你,可能方法欠妥,但出发点是好的,比起老师传授给我们那么多受用终身的知识,老师不当的教育方法已经显得无足轻重,我们要像常林一样,学会释怀。

也希望我们的老师们,在教育学生时,要注重教育的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粗暴的方法肯定不行。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教育学生,出发点都是要为学生好,要让学生能感受你是为了他好。并且违反法律法规,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方法,万万是不能作为教育手段,付诸实践的。

对于这样的事情,大家有什么看法,有没有遇到过与常林类似的经历,不妨说出来,大家替你开导开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