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开展突发过敏性休克应急演练

2020-07-16 21:03:01 作者: 神经外科开展

7月10日下午,神经外科组织开展了突发过敏性休克的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的目的是提高医务人员对疾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医务人员对救治工作程序及技术要求的掌握程度。

护士长金有凤对休克的定义、分类、临床表现、诊断、治疗、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演练时间、人物、场景做了统一部署,随机抽取人员,现场组队后,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责任护士1在巡视监护室时发现806床患者突发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患者呼吸急促26次/分,感胸闷、咽喉部不适。责任护士查看静脉所用液体是注射用头孢他啶钠,输注时间为6分钟,便立即关闭输液器,报告办公护士通知医生及护士长,取去枕平卧,给予鼻导管氧气吸入5L/分。护士2立即推抢救车于病员床旁,更换输液器,予以0.9%的生理盐水维持静脉通道(保存好原液体及输液器)。

1.护士长演练前的强调

2.责任护士巡视

3.办公护士电话报告医生

接到通知的护士长、医生立即赶到床旁。医生查体,发现患者喉头明显水肿,考虑是过敏性休克,护士1立即遵医嘱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1ml,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办公护士遵医嘱建立第二组静脉通道,静滴复方氯化钠液500ml。护士长指挥组织抢救。

4.医生查体

5.使用药物

6.另建静脉通道

随后,护士2向医生报告血压72/50mmHg,并遵医嘱予多巴胺40mg加入5%GS250ml中维持血压,做好用药记录及病情观察。

7.使用药物,并作好记录

7.使用药物,并作好记录

12分钟后,患者面色转红,胸闷、喉头水肿等症状缓解,血压92/60mHg,护士2继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尿量。护士1督促医生及时补开抢救医嘱,做好药物过敏标记,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向患者讲解药物过敏反应的相关知识,解除其焦虑恐惧心理。

最后,由办公护士填写护理安全不良事件报告表,上报至药剂科。

8.与医生进行口头医嘱查对签字,嘱补记病历

9.护士长总结

演练结束后,护士长还对各组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急救演练指挥调度灵活,准备充分,参与急救的各级人员急救意识强、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急救知识掌握情况较好。

供稿:神经外科 雷春燕

编辑:胡冬梅 徐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