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吹出一个惟妙惟肖的糖人,“绝活”惊呆小朋友

2020-07-26 00:57:23 作者: 30秒吹出一

长江网7月25日讯(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叶向东)一团“窝窝头”形状糖块,弄成糖稀再拉长,形成一根细长的通气管,一边吹一边捏……不到30秒,一个惟妙惟肖的糖人就“降生”了。这变戏法似的民间绝活,让围在摊位旁的小朋友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

小朋友们围观朱红彦师傅做吹糖。记者艾晨光 摄

这是25日上午,在解放公园共享空间门前“达人绝活”文创市集上出现的一幕。头一次看“绝活”真人秀的小朋友们,对这些“戏法”感到既新鲜,又有趣。

此次摆摊大秀的6位民间工艺达人陈士荣、彭火清、朱红彦、崔萍、冯晓明、江八九,个个身怀“绝技”。篾扎风筝、草编、吹糖、中国结编织、布艺堆绣、糖画……在年复一年的钻研和锤炼下,已是炉火纯青。

71岁的江八九,做了40多年糖画。一只糖勺在他手里运用起来沉着流畅,随着糖勺的晃动,琥珀色的糖液,或成股,或成线,均匀地淋在案板上。片刻工夫就化成了奔马、鸣鹿、飞燕。

江八九师傅在制作糖画。记者艾晨光 摄

“糖画最要紧的就是精细,橙黄的麦芽糖一熬好,就得开始手头的活儿。”江八九说,糖画技艺对于他而言,早已烂熟于心。而画制作得是否得心应手,主要在麦芽糖的熬制。他早已习惯用自己熬的麦芽糖。色泽饱满明丽,口感好,冷却定型快速,为他的糖画增色不少。

“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买过的那个转糖么?一转眼30多年过去了。”逛公园的市民李先生直言,再次看到糖画,仿佛重回童年。

做吹糖的朱红彦师傅,从16岁开始继承家传手艺,至今也有30多年了。他推陈出新,在麦芽糖里加入食用色素,吹出来的动物更逼真鲜艳。他的摊位前,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崔萍(左一)教市民编织中国结。记者艾晨光 摄

手工达人崔萍编织的中国结,色彩丰富多变,手法环环相扣。 11岁小姑娘林子萱看后,请崔萍教她。在尝试编好一朵桃花后,小子萱说:“看起来很容易,编起来好费劲。回家后我再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