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世界首创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无需开放患者气道,极大降低操作者感染风险

2020-07-26 05:15:11 作者: 西安交大一附

7月25日,记者从西安交大一附院获悉,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吕毅教授团队首创的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已于7月23日成功应用于临床。据检索,该项技术为世界首创,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下救治危重患者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科研团队详细展示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 (首席记者 李明 摄)传统方式易导致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操作者

什么是气管插管?据介绍,气管插管是一种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措施,主要是将特制的气管软管通过口腔、鼻腔、声门置入气管或者支气管内而提供空气,吸引呼吸道分泌物,从而保持呼吸道通畅的措施。

传统气管插管方式需要使用喉镜,操作者与患者呼吸道的近距离接触,易导致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操作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危重患者需要进行气管插管,给操作者带来了极大的感染风险。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科研团队详细展示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 (首席记者 李明 摄)已成功应用于临床

如何利用全磁导航技术,在无需开放患者气道的情况下进行气管插管?成为吕毅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在前期反复进行动物实验、模拟人实验及捐献器官实验均获得成功的基础上,7月23日,吕毅教授团队与西安交大一附院麻醉科主任王强团队密切配合,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全磁导航气管插管。

“这项技术利用体外磁体引导体内的响应磁体,向预设目标区域移动,在气管插管引导条尖端置入磁体,制成引航导条,其尖端在磁场环境下可灵活变向,于颈部前区加载体外导航磁体,可以把引航导条尖端吸向前方,最终进入气管。”在演示操作现场,操作者手持引航导条,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操作原理。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科研团队详细展示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 (首席记者 李明 摄)团队还将研发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摒弃了传统喉镜气管插管的固有模式,解决了插管专业上的难题,不需要开放气道,无气道分泌物喷溅,可应用于急救复苏和呼吸系统烈性传染病的救治,提高复苏效率,减少医务人员与患者呼吸道的直接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的同时还能降低麻醉医师的工作负荷。

“这项技术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可以推广普及到民众中去,有助于提高生命急救质量。”吕毅告诉记者,他们曾做过一项实验,麻醉医师、医生、民众经过5分钟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操作培训,成功率分别可达到100%、89%和85%;延长训练至1小时,三组操作者的成功率均可达到100%。据悉,下一步,吕毅教授团队还将研发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机器人,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张黎娜 实习生 孙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