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法﹒传承文化

2020-07-16 21:53:41 作者: 品味书法﹒传

2020年7月10日,江夏区文化馆与“硬笔书法协会”联合举办的《硬笔书法赏析课》顺利开班,此次课程是我馆自疫情以来,采取“云上”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文艺辅导的第一期课程,旨在疫情期间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创新工作方式,将文化惠民的精神要求落到实处。

书法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里的一朵奇葩,不仅彰显了我国悠久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也体现了华夏文人墨客高风亮节的艺术情操。将书法列入我馆此次辅导课题,对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群众综合素质修养,有着独到且深刻的意义。

此次课程由“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的祝纯老师主讲。课程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首先介绍了中国历经的几千年历史不断发展衍变的书法史和历代著名书法家及基代表作品,分析其艺术特点,为学员们夯实理论基础;其次讲述了硬笔书法的写作精髓:“图画、发力、笔意、速度”和“头、中、尾、交” ,并将之融入到实践教学阶段;最后重点围绕楷书,进行基础偏旁部首和常见字分步骤练习,并根据学员在硬笔书法练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逐一指导。整个教学过程,创造了融洽的学习氛围并且取得显著的成效,受到学员纷纷好评。

此次培训活动由区文化馆和社会培训机构形成服务合力,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实现资源共享,既丰富了培训门类又增加了培训的覆盖面,更好地提升了我区群众文化的服务水平。

【来源:江夏区文化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