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长江守堤人:这一次轮到我来保护大家了

2020-07-16 22:46:22 作者: "95后"长

新华网合肥7月16日电(李东标)抗洪大堤上,高温挟裹着氤氲的水汽扑面而来,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

7月14日,受洪水侵袭多日的安徽宿松县迎来了难得的晴好天气。

正午时分,在同马大堤宿松段防汛工棚内,22岁的石浙安坐在一旁的凳子上,吹着风扇,躲一躲毒辣的阳光。

7月14日,石浙安(右一)排查大堤渗漏险情。新华网发(江之 摄)

几分钟前,他顶着烈日,戴着醒目的红袖章,手持竹棍,和参与值守的附近村民一起完成了一轮大堤巡查工作。

当前,长江一号洪峰已通过安徽省江段,安徽省长江干流仍全线超警戒水位。受长时间高水位影响,江湖堤防极易发生滑坡、渗漏等险情,安徽省通知要求加强长江干支流堤防巡查防守。

在长江安徽段的大堤上,无数守堤人正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24小时不间断巡护,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确保大堤安全无虞。

石浙安就是守堤大军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安徽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这个暑假,因为洪水,他与很多同学相比,多了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

“刚开始上堤的时候,天气不好,水位不停地上涨,也害怕过。现在,天气逐渐好了,有这么多人上堤日夜守护,我觉得洪水并不那么可怕。” 说到上堤以来的感受,石浙安露出了青涩的微笑。

7月14日,石浙安站在江边查看水情。新华网发(程天石 摄)

排查大堤渗漏险情、逐户检查水井有无洪水倒灌……自7月11日上堤参加值守以来,石浙安每天的工作清单上,都少不了与这些琐碎的工作打交道。这些在同龄人看来有些陌生的工作,石浙安却做得得心应手,俨然一个“老把式”。

这个从小在长江岸边长大的大男孩,虽然是第一次上堤,但对洪水并不陌生。“小时候,是长辈们保护了我;这一次,终于轮到我来保护他们了。” 石浙安说。

洪水当前,“后浪”石浙安勇敢地站在了防汛抗洪的一线,直面滔滔江水。

从堤顶、堤角,再到迎水面,石浙安对每个地方都仔细巡查,不放过一个疑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石浙安深深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对于隐藏在草丛和角落的风险,石浙安拿起竹棍将杂草都翻起来,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放心。

“守护大堤安全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儿,既然轮到我来值守大堤了,我就要尽到自己的义务。” 石浙安一边抓紧排查隐患,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珠:“只要我在这里守班一天,就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石浙安心中早就种下了一个愿望,希望在洪水退去之后,梦想能尽早开花结果。“我是学安全工程专业的,我希望用自己的所学,将家乡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

下午1点30分,太阳炙烤着堤坝,晒得人汗珠往下直滚,石浙安吃完午饭后,来不及休息,再上大堤,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查。

江水从他的身后汹涌奔去,大堤上留下他逆行的背影。

7月14日,石浙安在大堤上查看水情(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发(程天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