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防控科普知识】外出旅游消防安全不可忘!

2020-07-26 17:33:39 作者: 【火灾防控科

一、预防篇

暑假即将来临,同时也是一个旅游的好时节,人们喜欢外出野餐,但也正是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的地方,一旦用火不慎就会引起森林大火。同时,大暑时节也是电器使用的高峰期。空调、电扇等等大功率的电器经常同时运转,加上高校寝室的线路往往负担着数百人的用电需求,这就给电路短路过热埋下了隐患。

大暑时节防火任重而道远!所以火灾预防技能,必须 get 起来!

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

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

不得私拉乱接电源,要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外出游玩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

二、自救篇

1、镇定第一

首先一定要冷静下来,如果火势不大,可尽快采取措施扑救。如果火势凶猛,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迅速撤离。

2、注意风向

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在火势蔓延之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逃生时要注意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阻止和延缓烟雾向逃离的通道流窜。

3、捂住口鼻

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注意,呼吸要小而浅。

4、暂时避难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如果在综合性多功能大型建筑物内,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若暂时被困在房间里,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甘肃消防提醒您:夏季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狠抓防高温、防自燃、防爆炸、防电火、防雷电等工作,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要有效保障生产装置和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