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池先生:一家人不得安宁,全拜这个所赐!

2020-07-16 23:34:12 作者: 福州池先生:

“现在不只晚上睡觉吵,连白天都是吵的,我们一家人都睡不好。”家住福州闽侯的池先生最近烦恼不已。原来,他所居住的博仕后官邸小区9号楼负一层因为抽水泵24小时不停地运转,吵得一家人不得安宁。

抽水泵24小时作业,一家人全天被噪音困扰

FM全媒体《维权超给力》栏目近日接到池先生的报料,池先生的房子于2013年购买,当时还 是排了三天的队才拿到购房名额。去年,房子装修完后,一家人欢欢喜喜地入住,妻子不久也怀孕。但是,渐渐的,池先生发现,自己房间底下的抽水泵随着 小区入住人口的增加,发出的声响也原来越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家人夜间休息。

“我住在二层楼,一层是架空层,总能听到负一楼抽水泵发出的噪音,已经超过40分贝,再加上 我老婆是孕妇,更敏感。我自己睡觉有的时候也会被吵醒,次卧 我妈在里面也睡不着。 ”

抽水泵所在位置的大门被锁起(池先生供图)

为此,池先生多次找到小区物业及开发商,希望能够整改。开发商方面经过商讨,承诺池先生,先找第三方公司来检测噪音,如果超标就整改。

开发商出具给池先生的监测方案

今年4月,小区开发商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池先生的房子外围及房间内进行了噪音监测。可检测结果出来后,开发商就明确回复池先生不做整改了。

开发商及物业方:监测数值符合噪声排放标准

池先生也向FM全媒体记者出示了这份由福建省化工产品质量检验站出具的监测报告,记者看到,这份报告的监测范围包括了池先生所居住的9号楼北、南、西侧边界1米,及池先生房子内的主卧、次卧及客厅。其中,池先生房子内的三个监测点,昼间等效声级的监测值在39至45分贝之间,夜间这一数值在33分贝左右。

第三方公司的监测报告

现场监测照片

现场监测人员手工记录的草稿

FM全媒体记者守明联系上了该小区物业处的工作人员楼先生。楼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这一监测结果报至闽侯县环保局,得到的回复是:该噪声基本达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楼先生表示,每一个楼盘都有自己的环评和验收检测标准,根据国家声环境的检测标准, 福州闽侯县和上街镇属于《声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二类标准。他们委托第三方公司监测的数值 也符合这一标准。

楼先生还说,池先生家的抽水泵作业时确实有声音,但是否让人睡不着觉要“因人而异”。

“这个业主我们已经跟他谈了不知道多少次了,我觉得他小题大做了。监测也是请了一家有资质的单位,白天监测、晚上监测,监测出来,报告报环保局,环保局看了也没有说什么。

噪声监测点位图

对此,池先生则认为,参考的噪音标准有问题。

“首先,所谓二类标准是针对室外,而非室内。我房子内的主卧、次卧及客厅的监测点属于室内,数值已经达到噪音标准。而且博仕后官邸是纯住宅区, 《声环境质量标准》应该要达到一类标准,而非二类标准。 ”

FM全媒体记者也咨询了闽侯县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表示,社会生活噪音二类标准昼间要低于60分贝(dB),夜间低于50分贝。(dB)。但这一标准都是针对室外。

多方投诉,依然无果

因为抽水泵噪音污染问题,池先生多次在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进行了多次投诉。不过,FM全媒体记者查询检索发现,闽侯县环保局在7月1号最新的一次回复中提到:博仕后官邸该小区物业处提供的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所出具的监测报告数据显示(leq),该噪声基本达到环保竣工验收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中的2类标准。对于业主池先生所反映的开发商否决监测方案以及愚弄业主等问题,根据部门职能分工, 建议直接向该小区主管部门或当地镇政府反映。

闽侯县环保局在12345上的答复

记者:黄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