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伏啦!今天你敷贴了吗?

2020-07-16 23:35:46 作者: 起伏啦!今天

今天是2020年盛夏三伏天的头伏,这个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恰是冬病夏治的好时节。

一大早,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迎来了一波参加“三伏贴”敷贴活动的患者和市民朋友。预检分诊、体温登记、专人引导、敷贴治疗……虽然今年的敷贴人数较往年增长明显,但在中西医结合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活动现场忙碌而有序。

“今天共有超过400位患者接受了‘三伏贴’治疗,是往年的两倍。很多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他们通过坚持敷贴,体质得到明显的改善。”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肖智介绍说。

82岁高龄的解爷爷今年是第4年进行敷贴了,他说贴了“三伏贴”之后,他的“老慢支”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困扰他多年的关节疼痛也有所好转,到了寒冬时节,也没有之前那么怕冷,体质好了很多。解爷爷说:“‘三伏贴’是个好东西,我年年贴,还介绍亲戚朋友贴,都来增强免疫力!”

“‘三伏贴’具有扶阳祛寒、调节免疫的疗效,我们会针对不同病症的人群,选择不同穴位进行敷贴,对各类风湿骨病、呼吸系统疾病、胃肠道疾病、小儿体虚以及宫寒、月经不调等,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敷贴治疗。”肖智表示,对于体质虚弱、亚健康等正气不足、免疫力弱的人群,敷贴也有助于对这些疾病的预防。

肖智提醒:进行了敷贴的患者及市民朋友,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出现色素沉着、瘙痒及轻度水泡均为正常反应,禁止抓挠,这种情况一般可自行痊愈,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以防出现皮肤感染;若局部皮肤出现刺痒灼热、疼痛难忍及严重水泡等不适时,应立即取下药膏及时来院就医。贴敷当日可用温水洗澡;贴敷两日内,慎食辛辣、海鲜、羊肉、蘑菇等发物,忌大量服用寒凉食物,并忌烟酒及房事。

肖智建议,接下来的中伏和末伏分别是7月26日和8月15日,患者及市民朋友们连续敷贴3-5年,以获得更好的疗效。

通讯员姜如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