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面前练就“火眼金睛” 千万别让“钱袋子”受损失!

2020-07-17 00:02:00 作者: 诈骗面前练就

疫情期间,各地教育部门、学校、辅导班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也趁机对不明学生家长进行网上诈骗。

近期,梁女士看到正在省外上大学的女儿给自己发送的短信,内容称:目前有个限时活动的培训班,报名时间和人员数量有限,优惠价格399元。梁女士一看,便立即给心爱的女儿转账399元。在转账成功之后,梁女士又看到自己女儿给发来的信息称:在基础报班的基础上,想再报一个精讲班,以便快速提升自己的成绩,活动价为1999元。梁女士看后很欣慰,感觉自己的女儿确实长大了,在没有家长督促的情况下,知道给自己充电了。于是在没有再次确认的情况下不假思索的通过QQ转账的方式将课程费转到了“女儿”的账号中。一段时间后,梁女士电话询问女儿在报班所学知识的成果时,令梁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女儿却声称自己并未报此学习班。原来,自己的女儿根本就没有在校外报所谓的辅导班,因前段时间自己的QQ号码被盗,一直在请身边的好友帮忙申诉找回,根本没有时间用QQ号,更不要说给家长要补习班学费的事了。梁女士这才发现自己是上当受骗了,于是立马登陆QQ账号,将当时与骗子的详细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进行保存并立即报警。

网警提醒:遇到“熟人”通过QQ、微信借钱、收费等信息,一定要先通过正规渠道核实。遇到可疑电话或者短信,不轻信、不理睬、不透漏个人信息和银行存储信息、不转账或汇款。部分假冒学校教师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开学和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由发布诈骗信

息,要求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缴纳各项费用,对借此名义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