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青少年的呼吁信

2020-07-17 00:53:07 作者: 一封来自青少

我是一名普通的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工作已经五年有余了,看惯了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涉毒人员,看惯了被毒品迫害的人间冷暖,我深知遏制毒品犯罪的源头是从宣传教育为出发点,民众认知的提高才是对毒品问题最大的打击。在一次禁毒宣传教育时,我认识了一名普通的小学生,她今年六年级,在宣传的过程中,她对于毒品预防知识表示了很浓厚的兴趣,不停的问我各种问题。

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她说:“老师,毒品真的是一个可恶的东西,它能让沾染上的人变得越来越坏,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学习怎么去防范远离它。”我说:“那你以后就要提高自己的意识好好的保护自己啊,当自己学会了预防毒品的知识,才能去影响自己周围的人去远离毒品,如果你放假有时间了想要更多的了解毒品的知识,你可以来我们工作室啊”。她当时兴高采烈地边说着谢谢边离开了宣传的现场。

暑期的来临,孩子们也迎来了可以放松的时刻。前几天工作室却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那个小姑娘。

她说她想利用假期的时间学习更多的毒品预防知识,在看仿真毒品的过程中,我给她讲了如何去识别现在市面上善于伪装的“新型毒品”,怎么去拒绝陌生人的诱惑,怎样的去保护自己。参观的时间过的很快,能从她的脸上看到收获的喜悦,她临走前从书包里拿出一封信塞到了我的手里。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神灵,却存在着真实的恶魔。毒品就是这恶魔的化身,如果人人都了解这种白色恶魔诞生至今所酿成的人间惨剧,想必大家都会明白这绝不是一个比喻。因为吸食毒品所剥夺的不仅是金钱和健康,还有家庭幸福和人格尊严,让自己的灵魂和人格一步步扭曲消耗自己的生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每年都有无数生命因为这个白色恶魔而消逝,现在他正向青少年步步逼近。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代,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可如今有多少青少年为了毒品而放弃追求理想的花季之路,为了毒品而踏入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难道咱们就不应当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吗?毒品理当被人唾弃、拒绝,一旦沾上毒品他就会残酷的销蚀人们的灵魂,腐朽他们的身体,使人们终日焦躁人格扭曲,长时间吸毒还会破坏家庭和睦、破坏社会治安,最终导致自己家破人亡锒铛入狱。毒品是严重损害人类社会的安宁,所以应当更积极地防范它。

目前我国青少年吸毒总人数在吸毒总人数的占比已经高达74%。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因此我们要做的事很多。然而做到认清毒品并与其划清界限,不仅仅需要掌握禁毒知识,更加需要培养禁毒意识以及良好的心理和生活习惯,是谨慎的择交朋友、高度警觉和自制力,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唯有将预防毒品从意识转化为行动,再由行动上的拒绝加强到精神上的排斥,从生命的高度去抵制这白色恶魔的诱惑,做到“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一个为了吸毒把家里的钱财耗光的人,还有人帮他吗?一个为了吸毒的钱到处贩卖毒品的人,还有人帮助他吗?没有,无能为力。我们的生命和人生都只有一次,它是无价的也是脆弱的,它承载着亲人、朋友和整个社会赋予你的责任,所以它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它承受不起任何不负责任的冒险,所以请珍惜生命,我想呼吁大家为了自己和所有在意自己的人永远的——拒绝毒品。”

看完信的内容,我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我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禁毒宣传,已经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辖区的民众,这个就是我们工作的回报,一个高年级的小学生通过禁毒安全教育的学习有了这样强烈的抵制毒品的意识,那一封信就像战鼓一样,更加鼓舞了我的与毒魔做斗争的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供稿: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绿荫工作室 万方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