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朗森即兴戏剧创始人李慧娟:创业人生处处皆舞台

2020-07-17 00:58:56 作者: 艺朗森即兴戏

作者/赵方舟 编辑/ 冯寅杰(本文原载于《创业人》杂志 原标题《李慧娟:创业人生处处皆舞台——专访艺朗森即兴戏剧CEO李慧娟》)

“戏剧是舞台,培训也是舞台。来到舞台上面,你就要什么都忘记了,你不能带进情绪来,你要focus在这一点。

艺朗森的名字很有意思,“艺”是因为老板希望公司所做的仍然是带有一点艺术气息的事情,“朗”是寄望公司蓬勃发展,朗朗向上,而“森”字,即是因为老板五行缺木,所以找了一个满是“木”的“森”字,连英文名称都是“Acewood”。

然而李慧娟笑言,做公司的时间越久,这个名字赋予的含义越为广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艺朗森作为一个培训课品牌,自然希望能灌溉更多人,以成一片育人之林。

训我有形,悦我无形

不仅仅是公司名字,每一个公司员工的名字都被冠上了极具特色的阐释。例如作为CEO的李慧娟,其英文全拼即是“Chief Entertainment Officer”,而不是如惯常所见的“Chief Executive Officer”,类似的还有CTO的全拼为“Creative Team-building/ Training Officer”,ATM的全拼为“All Things Marketing”等等。由于艺朗森是因即兴戏剧所被大众认识,即兴戏剧本身就需要极强的创造力和高要求的应变能力,这也就不难解释整个公司充满了创意与活力的氛围。

艺朗森目前承接的培训包括即兴戏剧培训、创意团队合作培训以及企业培训,意在运用富有创意和乐趣无穷的方式让人们沟通无间,真诚互联。融合即兴戏剧舞台表演技术、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游戏,是艺朗森沟通培训和创意团队合作培训的特色。他们对“训我有形,悦我无形”孜孜以求,敢于挑战一切“前无古人”之事,因为艺朗森的目标不仅在于创造财富,更在于创造历史。

现在的每周二晚上,艺朗森都举办小型的即兴戏剧体验工作坊,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前往体验一把即兴互动的乐趣。这个举措不仅为艺朗森吸收更多戏剧表演人才,也为大众普及和接触即兴戏剧提供了去处。“我们吸纳人才,让那些本就是表演本职工作的人们,去变成我们创意团队培训和企业培训的培训师们,他们更自然,也更容易赢得人心。因为表演本来就是他们的生命。”李慧娟如是说。

离开事业巅峰舒适期

媒体出身的李慧娟,由于其良好的教育背景以及颇具亲和力的沟通能力,曾在多家著名公司任职培训师,国家元首、公司管理层、公司员工、甚至艺人和选美佳丽,都曾经是她的学生。

“说是我为他们做培训,其实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更多。我非常热爱培训事业,因为我看到了我的学生的成长,这个东西是能够即时反馈的,学生明白不明白,接受不接受,就好像你在舞台上表演,观众会不会发笑,会不会鼓掌一样。我享受培训的舞台,它带给我巨大的成就感。”

李慧娟告诉记者,也许是因为自己就是妈妈在歌厅和朋友一块唱歌的时候出生的,从小她就有非常强烈的表演欲,这让她之后的培训事业如鱼得水。然而在事业的巅峰,她却有了一点迷惘。“在公司里的时候,每个人都说我好,上级认可我,客户信任我,同事称赞我,我突然觉得我没法做得更好了,我还能怎么做呢?于是我在做得最好的时候离开了,所有人都不理解。”李慧娟笑道,“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要从这个巅峰离开,去攀另一个巅峰,做一个我希望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我一直在为别人做培训,我想是时候我为自己做培训了。”

离开著名的公关公司以后,李慧娟一边做兼职,一边寻找着自己的另一个巅峰目标。在间隔年期间,她遇到了自己过去的客户,在法国学习过即兴戏剧的现任艺朗森培训师,两人共同前往纽约接受即兴戏剧表演培训以后,李慧娟再一次被大学接触到的即兴戏剧激发了灵感,她将即兴戏剧融入了自己的创业计划。“最初是因为我非常热爱培训,想做一个培训类的公司。”李慧娟透露说,“我列了表单邀请了一些HR来做问卷调查,结果无一例外的,大家都认为我应该以即兴戏剧的方式来做培训。因为培训公司太司空见惯了,即兴戏剧却能够让人眼前一亮。”

创新击垮“抄袭门”

艺朗森创办至今,经历过数载风风雨雨。其中最激烈的一次,当属遭遇同行“抄袭门”事件。“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非常愤怒,大家情绪都很激动。”李慧娟回忆说,“我努力的让自己冷静下来,并去安抚了我们的工作人员。我说第一,有人抄袭我们,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honor,这是荣耀的事情,证明我们做的事情是好的;第二,知识产权的保护,最好的保护,就是创新。如果去告他们。耗时耗力,告得了一时告不了一世,这和商场里的真品A货是一个道理。被人抄袭,这也是时时警醒我们,必须永远创新,永远走在最前面。既然是我们淘汰的东西,你就尽管拿去用好了。”

现在的艺朗森,在即兴戏剧方面,正在实现舞台2.0化,将工作坊真正变成和观众有互动的舞台。而提及未来的发展,李慧娟表示,除了进一步完善培训业务以外,公司还将扩张新的业务和产品。加入新的培训项目,以及将培训课程系统化出书,让大众能在更少的条件限制下学习到更多。“企业来讲,我们做的事情是非常新的,市场上是没有的,如果我给这个东西设置了很高的价格,我就没有机会给自己。一开始我不怕吃亏的话,到后来钱是一定能赚的,最开始就是赢得口碑,以及宣传即兴戏剧的文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免费工作坊的原因,它到最后,一定是带来盈利的。”李慧娟说着,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钱和男人一样,你追着他,他就会跑的。你要说我不在乎你,他就会跟着你走。”说完,她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