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道路疏通……番禺交警“练”出救援速度!

2020-07-17 01:47:37 作者: 应急处置、道

“我已到现场,现场确认事故造成一人受重伤,有生命危险,事故现场占用两车道。”7月15日上午,番禺交警大队举行道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意在提高番禺交警队伍对道路交通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10时30分许,演练模拟在番禺大道龙美高架桥落桥位南行方向,发生一起小车与货车碰撞,货车侧翻并造成人员受重伤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番禺大道龙美高架桥南行方向严重拥堵。

接到报警后,番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立即向辖区一中队发出指令,通知附近警力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将情况向大队领导汇报。10时31分46秒,一中队到达事故现场并即时将现场情况反馈给番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

“请一中队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并从东平路经桥虹岗逆行上龙美高架桥,往事故现场建立绿色通道。”“请机动铁骑封闭龙美高架桥南行上桥位(万力轮胎北门对出路段),并将主道的车辆疏导至辅道。”“一中队建立分流路线,在龙美高架桥辅道至桥虹岗路段,沿线安排警力上岗疏导。”“设施组人员负责沿线三个灯控配时。”“通知事故中队、番安拖车快速前往现场处理事故。”……一个个指令在最短时间里从番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发出。

随着指令下达,各个部门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通过现场封闭、疏导交通、医疗救助伤员、设置警戒区、交通管制、事故现场勘查、清理事故现场、恢复交通等各个环节的演练,一个环节紧扣一个环节,所有处置工作紧张有序、配合默契。

10时35分25秒

一中队建好了绿色通道,所有救援车辆及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在2分钟内全部到达了事故现场。

10时40分38秒

事故重伤人员被成功救出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

10时47分02秒

所有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

10时48分15秒

事故现场清障完毕。

10时51分46秒

整个救援演练过程持续22分钟,事故现场处置完毕,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解除,事故路段交通全面恢复正常通行。

番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桥二桥和沙湾大桥月底封闭施工期间,将会对整个番禺大道沿线造成非常大的交通影响,预估可能会有很多车辆通行并造成番禺大道拥堵,进而引发周边的105国道、新光快线、市广路等番禺其他主干道发生堵塞。番禺交警大队提前演练,提高番禺交警队伍对道路交通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图:番禺区融媒体记者潘晓均 代妮娅

通讯员番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