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澜诚品物业被质疑乱收电费!拒交电费后20多位业主家中被断电

2020-07-17 01:48:03 作者: 悦澜诚品物业

文/图 半岛记者 王瑜

近日,悦澜诚品小区1号楼的业主周女士(化名)向记者反映,自从交房后,业主就为用电问题烦恼。女士介绍,小区电费一直由物业青岛国际航运大厦管理有限公司代收。对于电费标准,业主并不认可,平均每月高达几百元的电费,业主觉得有猫腻,想要具体的明细核对,物业公司也拿不出来。 女士告诉记者,不少为了电费的事找过物业和开发商的业主家里要么被停了水电,要么被停了梯控。

买房时承诺电费一度0.75元,交房后涨价了

悦澜诚品小区位于镇海路附近,共由3栋楼组成 ,其中3号楼为住宅楼,1号楼和2号楼是公寓楼。周女士告诉记者,用电问题就出在两栋公寓楼上。在销售房屋时,开发商曾对外宣传电费一度是0.75元,可交房后却变成了0.98元,与当初宣传的并不一致,一度电要多花0.23元,直接增加了业主的生活成本。

业主称,由于购买的是公寓,电费标准他们专门向销售人员确认过,虽然一度0.75元并没有写入合同中,但业主认为开发商既然已经做出承诺,就必须按照这个电费标准来执行,随意涨价就是欺诈消费者。

用电量高,业主质疑有猫腻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今年初开始,悦澜诚品公寓楼的电费降到了一度0.75元,但是业主普遍反映用电量存在问题。“有的业主家里只有23平米,用电量平均每个月都要达到近200百元,还有的业主都没怎么在这里住,2年多还产生了2000多元的电费。”业主抱怨。

周女士介绍,从交房以来小区的电费就很混乱,由于不是一户一表,电费一直由物业公司代收。“没有固定的收费时间,物业想起来就通知业主该交电费了,也没有具体每个月的明细,就只有一个时间段总共的用电度数和钱数,很模糊,而且也没有公章。”周女士说,大家对用电量都有异议,多次向物业要具体明细,物业始终都没有给到业主。

拒交电费,20多户业主家中被断电

因为对电费有所质疑,部分业主拒交电费。“已经有20多位业主家中被断了电,物业太过分了。”周女士说,不仅仅是不交电费,有的找开发商和物业理论电费问题的业主家中也被断了电断了水,还有的业主直接被停了梯控,没办法坐电梯回家了。 业主们虽然多次就用电问题和开发商及物业公司协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除了断水断电、停梯控,物业工作人员甚至辱骂业主,态度也很蛮横。”业主说,业主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反馈和处理,物业和开发商只是找工作人员搪塞,记录的情况也就不了了之了,这让他们很无奈。业主表示希望物业公司能够停止采取影响业主生活的方式催收电费,并且履行销售时承诺的一户一表的供电方式和电费标准,与业主正面协商补偿事宜。

物业:电费按照规定收取

针对悦澜诚品小区公寓的用电问题,此前市北区政府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出的说法是由于小区公寓用的不是峰谷表 ,经过变压器变压转换再加上电损耗,超出正常商业用电电价。超出部分电价需由物业公司核算价格,及时公示,不可盈利。业主对此并不认可,“据说我们小区2栋公寓楼和旁边的写字楼用的是一个变压器,损耗一起承担,写字楼的用电量多大,那么多中央空调,这肯定不合理。”业主说。

记者了解到,7月13日下午,在业主的强烈要求下,悦澜诚品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同业主就此事进行了又一次面谈,开发商承诺,相关问题会在3日后答复给业主。

7月16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悦澜诚品物业一位姓杨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电费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收取的,一度电0.75元的标准也并没有任何的证据。“目前,小区电费的问题还在处理当中,至于公寓楼和旁边的大厦是不是共用一个变压器,我也给不了回复。我会将情况再反映给领导,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具体答复。”该负责人说。半岛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