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桂林市经济运行呈现逐渐复苏趋势,全市GDP总量938.74亿元

2020-07-27 13:07:14 作者: 上半年桂林市

记者从7月22日召开的全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视频会上获悉,我市经济运行呈现逐渐复苏趋势。上半年,全市GDP总量938.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个百分点。

彭代元在桂林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发言,汇报我市经济运行相关情况。

据悉,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农林牧渔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255.05亿元,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3.1个百分点,排全区第1位。二是服务业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

网络资料图片

非营利性服务业和金融业保持平稳增长,是最主要的支撑因素。三是建筑业呈现恢复势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1%,与一季度下降4.7%相比,增幅提高6.8个百分点。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6%,与一季度下降7.8%相比,增幅提高8.4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区会议精神,奋战下半年,攻坚补短板。集中力量打好“六大会战”,继续扶长项、强弱项、补漏项、添新项。

重点推动农业持续向好,力争前三季度、全年一产增速均在5.5%以上。推动二产产业链达产增产,力争三季度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10亿元、四季度255亿元,前三季度和全年分别增长2.5% 、6% 。推动服务业加快回升。

紧抓跨省游放开机遇,出台景区免门票等系列旅游促销政策;办好“2020桂林漓江购物节”等活动,推动旅游、家电、汽车、成品油等重点领域消费回补,鼓励新入库企业多做贡献,力争前三季度批发业销售额与去年持平。同时,抓好前30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龙头企业帮扶。

出台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政策,力争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与去年持平,全年增长3% 左右。大力推进稳企贷,发挥好桂林银行总部优势,力争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抓好188家非营利性服务业单位工资监测,保持今年来较快增长态势,确保全年GDP增长2%以上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