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街道一名基层干部的防汛随感

2020-07-27 13:10:27 作者: 清水街道一名

又是一个夏天的深夜,一阵暴雨之后,没有月亮,没有星光,在圩堤坡脚不远处的田间池塘,一场音乐盛典已经登场:蛙鸣如鼓如潮般迭起,蝉儿站在柳树枝头高歌引吭,蟋蟀在草丛里弹起美妙的琴弦,还有夏虫和声低唱……清风徐来,悦耳动听,宛转悠扬,像一支舒展的安神曲,令熬夜防汛疲惫不堪的人们,精神为之一爽。在这夜阑人静时,在大堤河坎边,静静地坐着,凝望着白练般的河水,被挡于逶迤横亘的圩堤之外,不由得心底涟漪荡漾。

遥想旧社会,生产力低下,水利设施落后,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十分薄弱,水患频发,听天由命,民不聊生。新中国成立之后,历经多年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万春圩圩堤终于在2012年全面达标,如今防洪抗灾能力得到质的飞跃。江河大堤,坚如磐石,固若金汤。虽然遭遇多次特大洪灾,但堤坝安然无恙,社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欣逢盛世,怎不让人心怀感恩欣喜若狂!因为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无不深藏着一份情感,它看似虚无缥缈,却真实地渗入骨髓——热爱祖国,热爱家乡!

没有人语物响,只有蛙鸣虫唱,“呱呱呱……唧唧唧……”这是生命的张扬,是自然界和谐的乐章。东方的天空渐渐露出鱼肚白,崭新的一天即将来临,它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望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