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值守排涝 全家支持抗洪 钟鸣镇工商殿排涝泵站陈有贤风雨守泵二十载

2020-07-27 14:50:43 作者: 一人值守排涝

钟鸣镇工商殿排涝泵站,轰隆隆的机器声震耳欲聋,内圩里的水正不断地被排到前方的黄浒河中。走进泵房,只看见一个黑色的人影在不停走动,一会看着操作室仪表盘上的数字,一会又从操作室跑出来查看泵机运转是否正常。他叫陈有贤,18岁那年他被政府聘用到工商殿排涝站工作,担任排涝员,而这份工作,一干就是20年。

工商殿排涝站,装机9台,总功率1770千瓦,是我区乡镇中最大的排涝站。排涝站由新老两个站组成,两站相距百余米,却只有陈有贤一名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6月21日,陈有贤接上级命令开始预排涝,为接下来的汛情做好准备。7月份,暴雨不期而至,新站的5台泵机和老站的4台泵机一刻未停的满负荷运转,机器运转散发的热量让人瞬间大汗淋漓。小小的泵房里,一台落地电风扇正无力的吹着30多摄氏度的热风,却不能带来丝毫凉意。而陈有贤,已经在两站之间来回奔波了一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市区的家。

“我不放心啊!今年的雨水太大了,才下了几场大雨坝埂头的水位就超过98年了,如果我不在这里看着机器,一旦机器发生故障导致内圩的水排不出去,老百姓的房屋和农田就会被水淹没,这种损失没有人能承担的起!”陈有贤掷地有声的说道。

“陈有贤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在抗洪一线,他父母也住在我们指挥分所附近,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他老父亲已经70多岁了,白天也一直守在泵房里,看排涝口有没有杂物堆积并帮忙清理,有时也和我们一起巡堤查险,帮助清障。我们平时没有时间洗衣服,他母亲也不嫌脏、不嫌累,经常来我们这把我们的脏衣服拿去洗,烧了什么好菜,也要端过来给我们吃,我们都很感动。”钟鸣镇农综站站长查建龙说道。

“我感到最对不起的还是妻子和孩子,孩子们放暑假前我就答应带他们出去旅游,没想到放假一个多月了,我和他们还没有见过两次面,妻子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太辛苦了。但是她从来不向我抱怨什么,总是让我不要担心家里,一定要好好工作,保住家乡的一方百姓。这更令我感到愧疚。”说到家人,陈有贤的声音有些低沉了。

这个憨厚朴实的男人,在16年防汛的时候在泵站整整坚守了91天。而今年,他的努力工作保障了内圩几百户居民的房屋和田地没有受到洪水影响。他的话不多,临行之际笔者才得知他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他的担当、踏实与坚定,令人印象深刻。他用汗水书写共产党员实干为民的无悔誓言。洪水汹汹,不改青山志。(许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