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里挂出村民“好人榜”

2020-07-27 15:42:09 作者: 文明村里挂出

村民家门口的“好婆婆”标识牌。

五常市常堡乡中华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村容村貌好,村风也不差,村民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来到中华村,就会被统一的蓝色铁皮房盖和路两侧整齐的榆树墙所吸引。小村干净整洁,村委会大院内建有休闲广场、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树荫下乘凉聊天。中华村不仅硬件设施比较齐全,精神文明建设做得也不错,“好人榜”“好婆婆”“好媳妇”是乡亲们学习的榜样。

张淑兰是中华村的“好婆婆”,“好婆婆”标识牌明晃晃立在路边,一走一过看得清清楚楚。张淑兰的儿媳说:“我进门20多年,和婆婆从未红过脸。有时话说得重一些,婆婆也不计较。农忙时,每天从田里干活回来,婆婆都把饭做好了,就像娘家妈一样。我婆婆不仅和家人处得好,邻里关系也很融洽,东西两院的人都夸她人好。”

中华村党支部书记王亚洲说,为营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中华村每年都会评选一次“好人榜”,由村民代表、党员投票选出,当选的村民确实做得好,大家都认可。自从“好人榜”“好婆婆”“好媳妇”活动开展以来,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矛盾、邻里矛盾都少了,大家都比着做,争着上榜。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