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直机关工委: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的年轻人

2020-07-27 16:41:49 作者: 铜仁市直机关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铜仁市直机关一大批年轻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在基层播撒青春,为群众奉献热情。铜仁市直机关工委也有两个年轻人,穿上了迷彩,扑下了身子,在田间地头、在群众中间锻炼成长。

脱贫攻坚的“好战友”

“哎,任主任,你吃早饭了嘛?刚来村里面,村委会的厨房也还没修好,暂时就在我家凑合着吃点儿吧。”沿河县塘坝镇金竹村的村主任热情的招呼着刚进村第一天的工委办公室副主任任江林。因新建村委会各项基础设施还未完善,一日三餐都暂时在村主任家搭伙,任江林就这样开始了他在村里面的生活。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为了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市直机关需要组建一批脱贫攻坚督战队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挂牌督战,并充实到村级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队。任江林听到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多次向工委领导申请要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后被推荐派往沿河县塘坝镇金竹村蹲点督战驻村。在任江林进村帮扶之前,他在工委办公室的同事张宗诚已经在松桃县九江街道小桂寅社区担任了一年的“第一书记”,白天和社区干部遍访群众、了解掌握困难,晚上与社区干部共商发展出路,通过组织群众易地搬迁、外出务工、就近创业等方式,在2019年底,张宗诚已推动小桂寅社区实现72户328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67%下降至1.42%,成功助推了松桃县以“00098”的高标准精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

在下乡村之前,张宗诚家有身怀六甲即将临产的妻子,任江林家有需要照顾的高龄父母和两岁的小孩,但他俩都自愿主动向单位报名,要求下乡参与扶贫帮扶。工委领导找他俩谈话的时候,怕他俩走不开,家里人不愿意。他俩却说:“从哪里来就要到哪里去,把青春的热血挥洒在黔东大地,家里面的人我们会做通思想工作的,请领导放心”。就这样,他们从一个科室的同事,又一起并肩走到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成了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友。

互帮互促的“师兄弟”

“宗诚,我这里有户农户一直在向驻村干部争着要低保政策,但他又不符合申请条件,群众满意度工作一直做不上去,咋个整哦”。“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没得捷径可以走,只能是反复的做工作,向群众宣传政策,打通他们的心结。但是同时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在评低保时严格按照条件程序评定,这样群众才会服气。”

这是任江林和张宗诚日常联系的一次对话,沿河金竹村、松桃小桂寅两地虽然相距甚远,但他俩却经常利用微信和电话沟通工作心得、交流工作经验。任江林、张宗诚是同一所大学同一个系院毕业的校友,任江林比张宗诚大三届,在单位的时候,张宗诚总是称任江林为“大师兄”,但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张宗诚相比,任江林却是一名不择不扣的“新兵”。任江林也总是虚心向张宗诚请教,把张宗诚当成脱贫攻坚这所“新大学”的“大师兄”,而张宗诚也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两人在脱贫攻坚这个新考场上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脚踏实地的“村干部”

任江林和张宗诚刚刚进村的时候,群众笑称他们是“书生干部”“小个子书记”,都认为现在他们这样从机关下来的年轻人吃不了村里工作的苦,不会干村里的工作,甚至有群众私下说“还不是来镀镀金、走走过场,然后回去好提拔。”

既来之、则安之,要改变老百姓的观点和看法只能是靠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以当好一名“村干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但万变不离其宗,核心都是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向群众学习,一是学习当地的语言风俗,学会怎样融入这个大家庭;二是学习农村工作技巧,学会怎样为老百姓真真做点实事。杨大叔家硬化房前屋后,要计算砂石比例和方量,需要多少水泥,要掺多少水和砂石?田大哥要拆除旧房,但是劳动力不够,需要攻坚队协助......,这些小事对于初到农村工作的小伙子的确是一道难题。怎么办,不会只能是请教,向老支书、农民群众取经,如何配比、如何搅拌、如何上房、揭瓦、下梁等等。光学不做也是假把式,任江林、张宗诚是撸起袖子带头上阵,拿起铁锹、锄头说干就干,配砂石、和砂浆、拆危房,从别扭到熟悉,从费劲到轻松,农村的一套逐渐都掌握了,而且渐渐地皮肤变黑了、胳膊变壮了、手劲变大了,一次难得回单位的时候,被老同事戏称是从非洲挖金矿回来的。但是玩笑归玩笑,渐渐地群众没有了偏见、打消了质疑,随处可见是与群众和他们打成一片欢声笑语的场面。

现在,不管是上房盖瓦、道路硬化、测算砂石、旧房拆除,还是政策宣讲、感恩教育、档袋卡资料整理等等,任江林和张宗诚都已经能做到手拿把拽,轻松胜任。经过在脱贫攻坚战场的锻炼和学习,这两个师出同门的“白面书生”已然是一名优秀合格的“村干部”,已从脱贫脱贫攻坚的门外汉变成了脱贫工作的多面手。

尽心尽力的“贴心人”

小桂寅村杨大哥因病于2018年被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的医药开销很大。张宗诚接手帮扶以后,定期定时到杨大哥家走访,刚开始杨大哥以为傍着市里面来的“大款”了,张口闭口都是要钱要物。面对这一情况,张宗诚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为其解释国家的医疗惠民政策,并且积极向政府为其申请低保和困难临时生活救助,帮助杨大哥度过了生活困难。后来杨大哥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两个孤苦伶仃的小孩子,面对亲朋好友不愿意收留照顾的情况,张宗诚主动担负起了这两个孩子的“扶贫爸爸”,教他们读书、写字,送他们上学、回家,在他用心用情的帮助和关怀下,孩子的亲戚最终担负起了监护照顾的责任。

金竹村虽是非贫困村,但是部分群众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对于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大叔提出要攻坚队帮助其改善老旧房时。任江林耐心细致的解释道:“田叔,因您家有安全住房,不能享受危房改造以及房屋补短板的政策了,如果要维修只有自己垫资维修。”田大叔说道:“你们攻坚队就是偏心,不给我解决,我就是对你们不满意”。面对田大叔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任江林多次到田大叔家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并邀请田大叔加入村民小组理事会,以理事会成员的身份共同监督全村住房补短板工作的开展,并参与组内公益事业服务商讨。在任江林的积极宣讲政策和主动邀请下,田大叔成了金竹村房屋补短板工作的“监工”,并帮助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宣讲政策,劝说其他不理解的群众,就这样既改善了干群关系,又有序推动了工作开展,特别是一些疑难问题也得到了顺利圆满的解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