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做30年楼栋长,自制文明标语贴在居民楼提醒邻居

2020-07-27 23:36:22 作者: 九旬老人做3

“入出文明楼,精神乐悠悠。红地白粉墙,文明在心头”。在长沙开福区红墙巷一栋居民楼里,每层都有一幅这样的标语,有些还会有意结合楼层数字,比如6楼的标语是“六月炎炎暑夏凉,六六大顺事业倡。六出祁山路漫漫,后会有期日月长。”此外,还有一首打油诗,提醒居民们注意卫生,不要将垃圾里的水滴在楼道里。

而这些标语都出自楼内一位91岁的老人卢云桥,从1990年入住红墙巷107号之后,他就主动承担起楼栋长的工作,许多老邻居都知道,路灯坏了、门铃不响、对讲机故障……找卢爹准没错。直到今年,卢云桥因为身体不适,决定正式“退休”。

自编打油诗,提醒住户注意卫生

和夫妻俩入住红墙巷107号的时间一样,卢云桥做的文明标语也有30年的历史了,但每隔10年左右,他都会重写几首。“时代在变化呀,那写的标语肯定也要不一样,就像你的衣服旧了,要换新的一样。”

最开始想到张贴文明标语,是因为卢云桥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邻居们搬进来,楼道里的垃圾也越来越多,烟头、槟榔渣、纸屑……让卢云桥看着很是着急,便想到贴文明标语提醒邻居的办法。

最初除了注意卫生之外,卢云桥的标语里还会提醒邻居们防火防盗,但现在治安状况越来越好,他便删去了这一部分。现在走进红墙巷107号,能在墙上看见一首题为“俊男美女看过来”的打油诗:“垃圾袋滴水,提起看过细;垃圾水滴出,楼道与梯级;影响楼容貌,滴水有臭气。”

除了这条文明标语之外,卢云桥还在每层楼都贴了一首打油诗,甚至会结合楼层数字和住户的情况写作。他为开餐馆的邻居写的是:“满面笑容佳宾客,人旺财源滚滚来。”楼上曾经住着一位喜欢钓鱼的邻居,卢云桥便将清朝诗人王士祯的《题秋江独钓图》“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作为那层的标语。而现在他家门前的是:“过客匆匆应不暇,笑容红于格桑花。”“因为我们家在二楼,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嘛。”

91岁老人做30年楼栋长,义务打扫楼道

卢云桥、黄月兰夫妻是红墙巷107号这栋7层住宅楼的第一户居民,当时卢云桥刚刚退休,身体还不错,看见楼道里垃圾多了,他就顺着打扫一遍。起初,他每隔三四天就要把整栋楼打扫一遍,但近年来,因患有心脏房颤,卢云桥爬楼梯都越来越吃力,老伴黄月兰的身体也不好,两人只能由保姆照顾生活起居,但卢云桥仍会叮嘱保姆,把自家门前的楼道也顺便打扫一下。

卢云桥性格耿直,看见地上有从垃圾袋里滴出来的水,他甚至会沿着水迹找到那家住户,直接提醒对方注意卫生。有些邻居经过提醒之后,便会更加注意,但也有一些邻居觉得卢云桥多管闲事。“得罪了不少人啊,”黄月兰也知道老伴这样做不讨好,“有的人跟他们说了几次还是会乱扔,还有人在我们家门口吐痰。”但黄月兰从来没有阻止过卢云桥,两个老人都坚信自己在做对的事,“你看现在楼道里比以前干净多了。”

做的事多了,卢云桥自然而然地成了红墙巷107号的楼栋长。这栋老式居民楼里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们便每个月交10元作为公共设施维护资金,由卢云桥负责管理,他的记账本上详细记录了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还请另一位邻居作为监督,在每张账单上签字确认。

直到今年1月,卢云桥在一楼贴出了一张红底白字的公开信,写道:“本栋1-7楼房主、租户:你们好!我是卢爹,九十一岁,老伴八十七岁,1990年元月入住本楼栋即义务管理安全卫生今三十年,近年多病每年住几次医院,从2020年元月起我不再管理楼道安全卫生事务,以后楼栋有关安全卫生问题概与卢爹无关,特以公开信告知。”

由于患有心脏房颤,卢云桥常常觉得胸闷头晕,连上下楼梯都很是吃力。从两年前开始,他就在打算将楼栋长的工作转交他人,但是整栋楼共14户中,除了他们一家,只剩下一户同样身体不好的邻居是老住户,其余全是租户。卢云桥只好向社区和街道寻求帮助,但他还是有许多不放心,除了张贴公开信之外,他特意还贴了一张温馨提示,告诉住户们若出现门锁、门铃、对讲机故障,应该找谁修理。

潇湘晨报记者王佳箐 实习生张颖 图/实习生邓晓娇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