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支特别能战斗环卫突击队荣获“武汉楷模”荣誉称号

2020-07-28 02:41:01 作者: 赞!这支特别

近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公布2020年上半年“武汉楷模”名单,武汉开发区环卫突击队脱颖而出,荣获“武汉楷模”(集体)荣誉称号。

主动请缨入驻医院病区做保洁

“我们自愿请战加入抗击疫情一线保洁工作,贡献我们一份微薄的力量!” 1月29日,面对来自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征集保洁员的通知,武汉开发区市政环卫公司的15名环卫工人勇敢逆行,组成平均年龄53岁的“武汉开发区环卫突击队”,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隔离病房,开展清扫清运垃圾、消毒等工作。

1月29日,武汉开发区15名环卫工人进驻协和医院西院保洁

10天里,他们奋战一线,清扫、清运垃圾,开展环境消杀。每天,进入隔离区前,这些环卫工人要经过12道防护程序,一天下来,全身湿透。他们与医护同吃同住,每晚睡觉,也必须戴上帽子和口罩。

环卫工人张春香负责8楼病区保洁,她每天负责收集病区垃圾,扫地、拖地、消毒。有一次,她到5号病房收垃圾,里面住的是一位老婆婆。她刚推门进去,老婆婆看了她一眼,又看了看便盆,她反应过来,老人想倒便盆。自己当时第一反应是有点反胃,但是转念一想,如果换作是自己的父母呢?于是,她表现出毫不在意的样子,弯腰端起便盆,拿到卫生间倒掉,用冷水、热水冲洗、消毒后,再把便盆放到病床下面,病人被感动得连连作揖表示感谢。

防疫一线写下入党申请书

46岁的朱连芳是这支15人“环卫突击队”的队长,单位动员进入定点医院增援保洁力量时,她第一个举手报名。当她带着14名队员进入病区后,她说肩上的担子很重。2月1日,进入协和医院西院第4天,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朱连芳的爱人常年在成都工作,聚少离多,春节回来没几天,她就参加突击队了。入驻协和西院后,作为队长,她冲锋在前,全天工作时长超过8个小时,脏活、累活抢着干,在她的带动下,15名环卫突击队员个个给力。

朱连芳在病区写的入党申请书

环卫工人走上国新发布会

结束10天保洁,这批环卫工人住进酒店隔离。队长朱连芳再三跟队员强调,注意保持整洁,不要弄脏房间。

退房前,环卫工们把房间打扫干净,仿佛没有人住过一样才离开。这一切震撼到了前来查房的酒店经理,这一幕被拍成视频上网,数千万网友为她们点赞:“环卫工人做着城市最脏、最累的活,却有着最善良、最朴实的心灵。”

张春香参加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记者见面会,队员张春香作为战疫一线的“巾帼英雄”和大家见面。她表示:去隔离病区保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我们大家都多为别人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坚持一下,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胡深博 通讯员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