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啤酒撸串 郑州的夜也能文艺 关于即兴戏剧还需要知道这些

2020-07-17 07:00:41 作者: 除了啤酒撸串

即兴戏剧的一幕受访者供图

胡来即兴剧团与观众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策划统筹刘惠杰任华飞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7月初,河南艺术中心正式复工,这个河南最大的演出场所在疫情后复工也预示着我省的演出行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也许用不了多久,一场场高雅的音乐会,一台台国内外顶尖的舞台剧又将环绕河南观众身边。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一位话剧爱好者,除了高雅殿堂外,郑州也有不少本地话剧演出,他们或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或是心怀梦想的话剧爱好者,他们在演绎自己生活的同时,也在舞台上演绎着百样生活。

7月初,“郑州市第一届先锋戏剧嘉年华”在松社书店举行,四支郑州本土戏剧力量在这家书店举行演出,虽然票价不高、规模不大、观众不多,但就是在即使满场也不过百人的基础上,他们向郑州普通观众展示了什么是脱口秀,什么是即兴戏剧,什么是有别于传统舞台的舞台剧演出。他们心中有梦,希望能让更多河南观众接触到先锋戏剧,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实现演员梦,也希望以此为引流,让更多观众对话剧演出感兴趣。他们也有困惑,有没有合适的演出场地,是迎合观众还是引导观众的审美倾向,作为植根于河南的戏剧力量,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郑州的即兴戏剧,起步并不容易

对于从业者来说,要想从即兴戏剧中获得利益并不现实,在这届戏剧节里,每张门票的价格是80元,按照每场都百人满场的标准来算,即使人人都是掏钱购票进场,每晚的演出收入也就是8000元。

1988年出生的杨一旻是郑州胡来即兴剧团的创始人,在电视台获得工作经验后,杨一旻辞职创业,在全国各地考察了剧团后,他决定在郑州做一个即兴戏剧的厂牌,2018年,胡来即兴诞生,在杨一旻看来,和观众互动性较强的沉浸式戏剧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他说:“对于演员来讲,即兴戏剧的下限很低,上限很高,它不像传统戏剧那样把舞台和观众分开,如今要打破舞台和观众的第四面墙,观众的想法决定戏剧剧情的发展。”杨一旻认为这个对郑州观众是有吸引力的,“都说郑州是充满文化泡沫的城市,总得有人做出点东西去改变这些,如何让观众把看剧变成习惯,这个是我们想探索的。”

郑州异彩魔方戏剧工社的21个演员全部都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创始人王艺瑾说:“我们的团队都是全职的,有五险一金,有底薪和宿舍,每天上午9点上班,6点下班,我们是标准的重资产运作剧团,应该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剧团。”王艺瑾介绍,编剧、创作、演员和舞美都是自己养的团队,王艺瑾和话剧的结缘始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学习,当时导演系学生排演话剧作业,常会邀请她出演,话剧的现场张力和感染力让她的演技提升很快,也让她把未来事业的定位放在了话剧上,“我痴迷于话剧,因为话剧是引导人思考的艺术形式,不单纯是解闷”。

河南人的夜生活不应该只有啤酒和小龙虾

在采访中,多位相关从业者都表达出了培养观众文化素养的目标,松社书店社长刘磊说,“我们需要高雅的艺术来熏陶文化素养,如果说一个人的音乐素养需要100场古典音乐会,但连第一场都没听过,离那个境界就会差很远,这个熏陶的时间是快不得、慢不得、急不得、等不得。”

提及郑州夜生活,很多人都会想到文化集市,啤酒烧烤小龙虾等夜摊,王艺瑾的合作伙伴季宇飞认为,这种夜生活大多是表面上的,没有触及到真正的文化精神,以前郑州人的夜生活中没有看话剧的选项,“一说看话剧,看演出,第一句话就是问哪能找到票,而不是说花钱买票,因为没有花钱看话剧的意识。”在郑州耕耘8年来,王艺瑾认为河南观众的文化欣赏素养在逐渐提高,而且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现在的市场做不好,不应该是河南观众没有欣赏意识,而是没有好作品出来,没有好作品就没有好土壤,越来越多的人才流失,长此以往就成了恶性循环。”

不过换另一种思维方式来思考,现在郑州的话剧市场还是有很大挖掘空间的,其实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刚开始大家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抱着各种念头进来的都有,试过之后就会有淘汰,有离开。说直白点儿,我们把这个行当看得还是很神圣的,认为是值得用信念去付出的一个行业,所以我们才会承担起这么大一个重资产,做一个完整的剧团。”王艺瑾透露,接下来他们还将推出一部以异彩魔方8年奋斗历程为蓝本的音乐剧,但音乐剧对观众欣赏水平的要求更高,对于未来的市场表现,他们内心惶恐而又期待。

关于即兴戏剧,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即兴戏剧是啥?

相对于脱口秀,人们对即兴戏剧可能了解不多,其实按照字面意思了解就行,即兴戏剧就是没有剧本的表演,所有的即兴戏剧都是使用现场观众的命题,演员在台上进行现场创作,这样的话,观众就可以参与作品的创作,与演员共同探索戏剧的魅力。

由于其互动性、趣味性和不可预知性,即兴戏剧被广泛运用在表演、编剧和社团戏剧等领域,还可以作为演员表演的训练课来使用,对肢体表达、角色塑造、剧本创作、即兴反应、信任、聆听和喜感等方面进行培训。

作为观众来讲,即兴戏剧的表演游弋在打破观众与演员的“第四面墙”之间,让观者更加有参与感,更深层次地体会到“表演”的魅力。7月10日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松社书店的异彩魔方戏剧工社表演现场,体会到了这份互动,演员通过表演不断地将梗递给观众,观众则通过自己的想法左右接下来的剧情,最后通过剧情几乎让全体观众都登上了舞台,每个人都是表演素材,演员演得尽兴,观众也看得过瘾。

即兴戏剧为什么大多在书店里进行?

这次的“第一届先锋戏剧嘉年华”由松社书店牵头并提供演出场地,在这之前或之后,郑州的即兴戏剧也多在各个书店进行,即兴戏剧和书店的这个缘分,其实有点尴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