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为子还债四处行骗,这样的“母爱”要不得!

2020-07-17 07:01:07 作者: 说法|为子还

来源 | 崇明检察

年近半百的陈某某本应过着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庭生活,岂料自己不争气的儿子欠下巨额赌债,为了帮子还债,她不惜铤而走险四处行骗,最终骗局败露受到法律制裁。

案例简介

2011年开始,陈某某的儿子杨某某迷上赌博,一次次赌,一次次输,债务越积越多。很快,杨某某不仅将家里唯一的一套房子输没了,还欠了一大笔外债。

无奈之下,陈某某只能不断向人借钱、向银行贷款,帮助儿子偿还赌债。然而,赌债利息之高,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六年来,陈某某虽然不断还款,但旧账未清又添新债,日积月累、水涨船高,陈某某每月微薄的薪水逐渐难以为继,借款也纷纷被朋友拒绝。

万般无奈之下,陈某某开始铤而走险,以高息为诱饵,虚构其有房产可以卖、儿子做生意等事实,向多名被害人借款共计一百余万元。

起初,陈某某东借西还,还能勉强支付借款利息,随后利息越积越高,发现实在无力偿还,便逃往外地。在多次催款无果后,被害人向警方报案。

本案中,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2019年11月29日,崇明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陈某某提起公诉。

后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舐犊情深、人之常情,但这种无休止的纵容,真的是母爱吗?本案中,陈某某在儿子泥足深陷后,不仅没有帮助其戒除赌瘾,反而通过诈骗的方式帮助其偿还债务,最终将自己送进冰冷的高墙。

试想一下,倘若陈某某一开始便通过法律的手段清理赌债,并积极引导其子走上正途,结局就会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