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改善从阅读开始

2020-07-28 07:03:20 作者: 教育的改善从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讲过:一个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教师和学生的精神成长而提供的图书,那就是教育。

教育的改善,从阅读开始。每一个具有使命感的教育人,对阅读价值的理性判断,将是一切改善的开始。

当校长遇到学校管理、领导力培养、国内外教育理念的优化时;当教师遇到课题研究、学科专业素质提升、教学技能与班级管理提高等诉求时,当学生的学习成长渴求“发现的泉水”时,阅读成为一种最低成本的捷径——通过别人的思想延伸自己。校长应是学校中的“阅读首席”

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校长应是学校中的“阅读首席”。作为一个学校的校长,他集师生发展的支持者、教学工作的服务者、教育资源的开发者、德育工作的建设者、教育改革的推动者、内外关系的协调者等多重角色于一身,当好这些角色仅靠经验的积累和学校行政能力的历练是远不够的,他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育思想,宽广的知识视野和深邃的办学睿智,而这些如何才能做到?答案在一本一本的好书里。用阅读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读书让人成为人,教师读书让教师成为真正的教师。一个老师上课时,应当是带着他全部的阅读史来上课的。教师需要通过阅读好书来汲取养分和力量,需要经常阅读来实现自我修复、自我更新和升级。教师读书才是最好的备课,最生动的教材,最崇高的职业素养,最美丽的人生习惯,最发自内心的精神需要,更是教育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用学科阅读提升学生素养

优质的学科阅读书目,既是教师的教学助手,又是学生的自学帮手。目前的中小学生的阅读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有着明显的语文学科倾向,大量其他学科阅读被忽视,不利于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而中小学生的精神成长中,特别需要精神养分搭配全面的、成体系的阅读产品,无论是数学、科学乃至音乐、美术等等不同学科,都需要借助阅读这一抓手,才能实现学科学习的深入有效,帮助学生建构学科思维,优化学科理解,实现学科与学科、学科与生活、学科与世界的融通,从而全面提升学习者的学科素养。

然而,一个人的精力与时间有限,在浩如烟海的中外书籍中,该读什么书?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系统的、有内在逻辑的、精准化的读书?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阅读需要引领

校长读书需要引领、教师读书也需要引领,面对浩瀚如烟的书海,您是否有过一种不知如何选择的无力感?到底什么书适合自己?如何通过阅读来实现学校管理的一次飞跃?什么书能真正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更好地展开学科教学?如何通过阅读抵达学生的“核心素养”?

蒲公英书房专注校园素养阅读整体服务,是国内第一个依据核心素养、学科素养、教师发展素养和校长领导素养等为学校师生提供专业配书服务的机构。为了给学校提供最有价值的阅读,成立阅读研发团队,从阅读理论研究,到学科内在逻辑,再到选书、读书、理清脉络、集结书单,现正式推出面向中小学阶段的必读书单系列。

在这一份份书单里,每一个教育者和学习者都能找到对应自己角色,阶段和学科的书单。这一份份书单,让你的阅读从一开始就能抓住重点,通过这些图书的阅读学习,找到突破职业瓶颈的方法、支点和信心,获得能力飙升的窍门。这一份份书单,清晰地呼应了学生学习目标的各个维度,构建学科学习的概念理解、学科思维、视野拓展,获得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