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望同归 | 刘迎胜:威尼斯-广州的“海上丝绸之路”考察

2020-07-28 09:36:06 作者: 众望同归 |

【小丝按】2020年6月19日起,2020丝绸之路周的配套特展之一的“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一批丝绸之路相关的著名学者为“众望同归”特展提供咨询并写作了相关文章。我们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平台陆续刊登,第九篇由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刘迎胜提供。

我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和国家教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委派,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考察。1990年10月20日从北京出发,10月23日从意大利威尼斯启航,1991年2月9日从广州入境,又转赴福建泉州参加考察活动和学术会议,历时4个月,访问了13个国家,航程21000余公里。这项意义深远的考察,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极大兴趣。现将这次考察过程中我所参加的学术活动情况介绍如下。

图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路线图(原刊于《明报》月刊,1991年7号)

图2. 作者于考察途中

一、考察船航行的路线及日程

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察共计142天。分为4个阶段,现简要说明如下:

第一阶段:1990年10月23日自意大利威尼斯启程,纵穿位于意大利和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之间的亚德里亚海,过奥斯特朗托海峡、绕伯罗奔尼撒半岛,抵雅典。渡爱琴海前往土耳其库萨达锡(Kusadasi)港,进入亚洲。再向南过东地中海,到埃及的古城亚历山大,进入非洲。考察船取道苏伊士运河,而考察队员则登岸,经尼罗河谷以西沙漠至开罗,再折向东,至位于红海与苏伊士运河相接处的苏伊士城登船,驶出亚、非两洲的界海红海后,向东沿阿拉伯半岛南岸航行,至阿曼佐法尔省首府萨拉莱(Salalah),重新进入亚洲;复东行,至阿拉伯半岛东南端后向北行至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第一阶段考察历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埃及和阿曼5国,穿越欧、亚、非3大洲,从大西洋水系进入印度洋水系,计时33天。考察队学术领队为瑞士籍英国女经济学家、记者格拉兹(Liesl Graz),副领队为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历史学教授拉披颜(Adrian B. Lapian)。

图3-4. 威尼斯。出自《从威尼斯到大阪:一次发现中国古代文明的航行》,孙毅夫,中国画报出版社,1992

图5-6.雅典。出自《从威尼斯到大阪:一次发现中国古代文明的航行》,孙毅夫,中国画报出版社,1992

图7-8. 土耳其。出自《从威尼斯到大阪:一次发现中国古代文明的航行》,孙毅夫,中国画报出版社,1992

图9-10. 埃及。出自《从威尼斯到大阪:一次发现中国古代文明的航行》,孙毅夫,中国画报出版社,1992

图11-12. 阿曼。出自《从威尼斯到大阪:一次发现中国古代文明的航行》,孙毅夫,中国画报出版社,1992

第二阶段:1990年11月15日从马斯喀特出发,渡阿拉伯海北端波斯湾湾口,沿巴基斯坦卑路支斯坦省海岸航行,抵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以东40公里处的卡希姆港(Port Qasim),进入南亚次大陆。复沿阿拉伯海东岸航行,至前葡属殖民地印度的果阿。继续向南,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向南绕锡兰岛半周,再北上进入孟加拉湾,抵印度泰米尔那度州(Tamil Nadu)首府马德拉斯。第二阶段考察历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3国,从阿拉伯海进入孟加拉湾,全部在印度洋水系中航行,计时30天。自马斯喀特至科伦坡,学术领队为印度尼西亚教授拉披颜,副领队为我。从科伦坡起我担任正领队,斯里兰卡考古学会主席普来马梯勒克(P. L. Prematilleke)教授增补为副领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