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神秘景点,曾为国家绝密工程,如今只对游客开放1/10区域

2020-07-17 07:55:45 作者: 重庆最神秘景

之前我们说了重庆是中国5A景区最多的城市,奇特的地貌、悠久的历史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景点,虽然没有位列5A,但也因为够神秘、够传奇值得好好介绍一番,它就是位于重庆涪陵白涛街道的——816核军工洞。军工洞紧靠乌江,背靠武陵山,隐藏于崇山峻岭的金子山山体内。整个山体外貌除了一根高大的排风烟囱,看不出任何816核军工洞工程的痕迹。

816工程1967年开工,当年耗资7.4亿元、投入6万多建设大军;1967年开工,1984年停工,历时18年,2002年被解密。这个世界上最大人工洞体,几乎挖空了整座大山。整个洞体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长约20余公里,共有大型洞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竖井更是多达130多条。洞厅共9层高达79.6米,洞内建成大型洞18个。洞的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

据评估,816核工程可以承受100万吨氢弹空中爆炸冲击,还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 816工程当时是由中央批准修建的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主要生产核裂变材钚239——为原子弹的核心材料。而且那时候国内没有先进的工程设备,因此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即使这样先人们也没有说过要放弃,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没想到1984年因当时的种种原因816工程被紧急叫停,其洞体已完成建筑工程量的85%,安装工程量的60%,可以说只差一步就能投入生产。

因为在当时这个工程属于绝对的国家机密,即便有人在工作中牺牲,也不会告诉家人他的具体牺牲地点。2002年4月国家下达解密令——816地下巨型核军工洞重见世人。2010年,816工程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2019年7月29日,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这个景区只对外开放了1/10,是816工程的核心部位,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宣传爱国教育。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洞中隐藏的旷世奇观。

816核军工洞以前有将近20个洞口,现在仅剩一个,其余的已全部封闭。进门后,一道长约400米的主隧道,可容纳两辆轿车并排通行。816所有洞体的轴向线长叠加达20余公里。洞内通风良好,恒温在摄氏25℃左右。

洞内最大洞室为101反应堆主厂房,核反应堆大厅从3层直通9层,它的高度为79.6米。位于主反应堆7层的仪表室,尘封了洞内四十余年的自动电位差计,如今依旧整洁如新,与反应堆大厅内2001根工艺管相对应,目前大部分保存完整。

位于8层的反应堆大厅就有二三十米高,当年反应堆的支架部分依然保存,将近1米宽的“工”型钢做成的支架,绕成一个正四方形,支架下偌大的圆形工艺管插孔密密麻麻。位于9楼的中央控制室是整个核工程的大脑,为了实时准确地监控核原料生产的全流程,在这个中央控制室内安装的计算机系统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设备。

整个816地下核工程,是那个年代三线建设的产物,也算是见证了新中国的一段历史。它是国家不可分割、更不可遗忘的军事遗址,承载着永恒的军工精神!如今这个重庆旅游的顶级IP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虽然从城区过来交通不便,但还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

门票:

旺季60元/淡季40元/(观光车10元)

交通:

自驾:重庆主城-沿江高速(G50S)-涪陵南-白涛街道-816工程。全程约90公里,1小时车程。

公共交通:在重庆北站坐火车到涪陵,就在涪陵火车站坐公交车101路在,罗家花园换乘208到八一军工洞下车即到(记住一定要坐终点站是八一军工洞的208,因208有三个不同的终点站),参观完后坐208返回到白涛镇上达乘涪陵至武隆客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