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020年女劳模丨最美女职工:瘦西湖船娘王丽丽,硬核与温情并存

2020-07-28 21:51:54 作者: 致敬2020

王丽丽,1984年生,中共党员,现为江苏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船娘班三组组长。从2001年至今,她在船娘岗位上坚守了19年。2018年,她被选为江苏省工会十四大代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被扬州市总工会授予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都说扬州的夏日,好处大半在水上。来扬州的游客,都想去瘦西湖上,坐一坐摇橹船。而摇撸的船娘便成了瘦西湖上的一道流动风景,也是扬州旅游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天,就让我们泛舟瘦西湖上,认识一位既温情又硬核的瘦西湖船娘—王丽丽。

硬核向上,有志者事竟成

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伴着悠扬婉转的扬州小调,一条条红色的游船在瘦西湖上轻轻摇荡着,推出了阵阵波浪。今年37岁的王丽丽,唱的扬州小调非常地道,但她并不是扬州人。

2001年,王丽丽从安徽蚌埠来到扬州,成为了一名瘦西湖船娘。初到扬州的她,连扬州话都听不懂,更别说唱扬州小调了。没有音乐功底,但王丽丽不服输,她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又专门跟着老师傅学,只要有时间就自己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她将扬州小调唱得婉转动听,余韵绕梁。

不过,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船娘,光会唱扬州小调可不行。十几年来,不论是冬天寒风凌冽,还是夏天烈日炎炎,吃苦耐劳的王丽丽几乎是满勤,手上一层厚厚的老茧是最好的证明。此外,王丽丽学诗词、学诵读,苦修内功,凭借精准的讲解和高质量的服务,成为了瘦西湖船娘班的一块招牌。

温情待人,筑起沟通桥梁

作为一名船娘,不仅要比服务,争优秀,还要美丽的心灵。除了会摇船、擅讲解,王丽丽还乐于和游客交流。近年来国外客人越来越多,英语交流成为重要技能。虽然没有基础,但王丽丽用勤来补拙,上下班路上、吃饭间隙,她都在默念单词。如今,她的英语讲解非常纯熟,成为涉外接待的“明星”船娘。

此外,王丽丽还有着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宝贵品质。去年,一位北京游客游玩时不慎将包遗留在了游船上,王丽丽打开一看,里面有一部相机和3000多元现金,还有好几张银行卡。她在包里找到了一张名片,拨通了名片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失主。此时,失主已经到达镇江,接到电话后立即返回。拿到包时,失主掏出500元表示感谢,王丽丽婉拒:“你们来瘦西湖游玩,就如同我们的亲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灾难面前,乐观积极献力量

2020年1月起,因新冠疫情影响,扬州古运河游览线和瘦西湖内的摇橹船、画舫全部暂停运营。瘦西湖景区党支部发出了防控倡议书,建了一个船娘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微信群,王丽丽加入其中,更是发动爱人一起加入志愿活动中为市民服务。

今年4月,王丽丽和同事们接连接待了好几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都是援鄂归来的“白衣天使”。为了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王丽丽带领同事们特意去大麒麟阁买了一些麻饼、馓子和水果等家乡特产,让“白衣天使”在乘船赏景时,尝尝家乡的味道。

工作之余,王丽丽和其他的船娘们一起,在景区里引导游客,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好游客。

“无论游客多少,都要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王丽丽来说,虽然岗位非常平凡,但是做好这个平凡的岗位中的每一个细节,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就是一种不平凡。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彭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