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联创”|深夜来电

2020-07-28 21:54:05 作者: “四城联创”

“丁零零、丁零零……”

7月25日2时许,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夜的宁静,把刚刚进入梦乡的山阳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李亚男惊醒。

“妈妈、妈妈……”

刚接通电话,里面传来女儿哭喊的声音。李亚男心疼地说:“米拉,别哭!米拉可乖了,听奶奶的话,明天妈妈下班早了去接你好不好!”对着电话,李亚男叫着女儿的乳名,极尽温柔地展现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疼爱,又把一分责任和亏欠深深埋在心底。

近段时间全市“四城联创”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作为山阳区市场监管局一名负责食品安全的市场监管人,李亚男每天和同事都是天不亮就早早赶到市场,对市场内的各类农副产品销售业主开展创建宣讲工作,并对活禽、海鲜等特定产品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督导检查落实;中午或晚上,正是吃饭或回家的时候,她还要和同事们一起,对餐饮门店进行一次次督导和检查。自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召开“四城联创”动员会后,她就没有中午按时吃过饭,晚上从没准时下班过。由于老公所在单位工作性质特殊也无法照顾孩子,他们只好将13岁的儿子、2岁的女儿交由奶奶帮着照顾。

记得有一次,李亚男下班回到孩子奶奶家,当时儿子在书房写作业,正在玩耍的女儿看见妈妈回来了高兴地蹦了起来,大声喊着:“妈妈回来了,我的妈妈回来了!”可当李亚男刚抱起女儿,单位的电话又要把孩子的妈妈抢走了——“妈妈天黑了你别走,天黑了就是该睡觉的时候,你别走……”在孩子的哭喊声中,李亚男狠心地掰开女儿紧紧拉扯的小手,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儿,身后留下的是两个孩子的哭声……

“亚男,孩子没事了,现在又睡着了。刚才,可能是做梦哭醒了,怎么也哄不下,她非要打电话要妈妈……”电话里传来婆婆的声音。

“妈,这两天单位承担的‘四城联创’工作任务实在太忙,等我忙着两天了,就去看你们!”李亚男说,挂下电话的那一刻,再也抑制不住的泪水从脸颊上滚落下来。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小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