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奶奶”查珊珊:92岁时签捐赠遗体协议

2020-07-28 22:41:49 作者: “宝藏奶奶”

70岁的她,曾跑去做保姆,一做就是10年。80岁的她,依然坚持一个人生活。去年,92岁的她,签下了遗体捐赠协议,决定为祖国的医学研究做贡献。如今的她依然耳聪目明,拥有许多生活爱好。

在苏州市相城区北桥,有这样一位宝藏奶奶,她的名字叫查珊珊,今年已经93岁高龄了。

命运露出爪牙,对它做个笑脸

查珊珊奶奶出生在苏州相城北桥的一个书香世家,祖上学医,父亲曾在上海松江开糖坊,虽是女儿,但家里很民主。少时她被家人送到私塾读书,熟读四书五经,写得一手好字。年少时的她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但在八岁那一年,父亲因病去世,因此家道中落,母亲撇下出生26天的弟弟,去上海大户人家做奶娘。

年轻时的查珊珊

“我的母亲经常一边喂奶,一边想到自己的孩子,痛哭流涕。”查奶奶说,母亲很坚强,她是为了生活不得不去做帮佣,即使生活再难,她坚持让孩子读书识字。

独立能干的巧手裁缝,养活了三个孩子

在那个时代,由于生活所迫,查珊珊放弃了对知识与才学的追求,选择了相夫教子,把自己的聪慧融入到了琐碎的家庭生活中。

说起家庭主妇,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经济上依赖丈夫。可查珊珊不一样,她没有变成“保姆式的主妇”,而是凭自己的才识和智慧,将家庭主妇活出了另一番气象。查奶奶的丈夫是北桥的一位普通农民,但是查奶奶并不擅长下田种地。于是她决定学一门手艺,结婚后,她到镇上学习裁缝。后来,盘扣、剪裁她样样精通,中装、西装、旗袍都信手拈来,也凭这门手艺开店、贴补家用。

“妈妈缝纫之余,常爱看看报纸、杂志,在她身上有一种大家闺秀的风范。”查奶奶的小儿子回忆说,母亲除了做衣服,对家庭也是用心之至,亲手为子女和家人缝制衣物。因为查奶奶的衣服做得好,大家都来找她订制,靠着良好的手艺,查奶奶养活了3个孩子。

闲不住的老年生活,也要过得多姿多彩

随着时代发展,量体裁衣的人少了,奶奶便没有再开店。可查奶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家人劝她在家养养花、种种菜,可查奶奶觉得自己还能劳动,出人意料,70岁的她又跑去做保姆,这一做就是10年。直到儿子觉得她年纪太大,不准她再做,她才停下来,回到北桥老家,开启自己的“花样生活”。

她在屋前屋后开荒,种了很多蔬菜,还养了五六十种花

“你看我养的文竹多好啊,文竹和红运当头、红掌都不喜欢水,下雨我就把它们搬进屋子里来。”查奶奶说,一开始养也失败,养着养着就琢磨出经验来了,她85岁还一个人乘公交去花鸟市场逛逛。

90多岁的她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坚持一个人生活。不论是种菜、做饭,还是洗衣、缝纫她都坚持自理,因为她觉得“一靠别人,就老了”,除了种花养鱼、旅行、看报、学习,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练太极。

“从小跟私塾老师学书法,现在生疏了,年轻时村里的春联都是我写的。”

查奶奶说,书写让自己修心养性,太极则让自己强身健体。

烧了可惜,捐了还有用

老奶奶的孙女说,查奶奶去年生了一场病,爬山、旅游就少了,家人尽量让她在家里颐养天年。

10年前,查奶奶在报纸上看到了捐献遗体的报道,便萌生了一个想法。随着年龄渐长,想法越来越强烈。

去年,查奶奶在报纸上看到她所住的社区,有一支捐遗志愿队伍,她便前去打听、咨询。“我都活到90多岁了,我身体很健康的,我的角膜也很好,国家对我们太好了,我没什么能回报,希望百年之后捐献遗体为医学做点贡献。”在得知自己满足条件后,查奶奶毫不犹豫地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实现了心愿。

受母亲的影响,查珊珊的小儿子和儿媳也加入捐遗队伍。

新闻来源:新华网、腾讯网、今日相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陈蔷

实习生:刘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