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湖村党支部书记许红彬:肩上有担 心中有责 抗洪保家园

2020-07-29 05:16:49 作者: 官湖村党支部

7月19日天才蒙蒙亮,许红彬就来到永安大堤2号哨所。“今天有雨,大家提起精神来,希望水位不会复涨。巡查到这个附近的时候,需要尤其注意。”在哨所絮絮叨叨地说完,许红彬又来到大堤内侧巡查。

今年50岁的许红彬是永安乡官湖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在长江边摸爬滚打的他,对于家乡的地形和水文条件十分熟悉。这次防汛,他负责的区域是长江大堤永安段2号哨所,管辖着永安长江大堤29+400至31号桩共1600米长度范围的长江大堤,由官湖村、区建设环保局和富和集团共同值守。

从1994年就开始,村里的每一次防汛,都少不了他的身影,98年的大水,他印象十分深刻。“我们这一段是裕港泡泉区,我很担心,这段时间,我有时间就来这里。”按照值班表,官湖村参与防汛的人员是三班倒,但是除了自己当值,他几乎都“钉”在了大堤上。

“回去休息我也不安心,万一出了事,我从家里奔过来都来不及啊。” 许红彬说。8日,暴雨如注,听说出现了疑似泡泉,赶过去指导大家用签子斜插进去检验。“还好水冒了一会儿就停了,是一处‘气眼’,不过从那之后,我就再也放不下心,回到家躺下,眼前出现的就是长江水位线。与其这样,我还不如上堤待着,心里才踏实。”

从8日到现在,十多天过去了,许红彬每天在大堤上都待了十几个小时。从清扫防汛棚、拉电线、清除堤脚杂草灌木到值守人员排班和“上岗培训”,他一手安排和指导着这些工作。

大堤天天从早上到深夜都有他的身影。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肚子饿了。”接起电话,对面传来儿子稚气的声音。“哎,你还是泡点方便面吃吧。”许红彬叹口气说。

因为妻子工作忙,平时都是许红彬负责14岁儿子的生活起居,碰到汛情,他只能对孩子说声“抱歉”。“没办法的,我相信他会明白的,我在这里守护大家的安全,和回家陪着他给他做饭,本质上其实都是一样的。”

说到这里,许红彬的脸上现出一些笑容,从包里摸出一个绿瓶子,“前几天,他还拿着他的防蚊水给我,说蚊子多,让我带上。你看,就是这个。”

人在堤在,守护家园。傍晚,江岸边传来夏虫的“吱吱”鸣叫,大堤值守人员不间断地执行着巡堤查险的任务。“周边这么多工厂,还有学校、安置房,关系着园区几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几百亿的投资,我们一定要守护好大堤。”许红彬不善言辞,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黄安 刘贤珍 记者周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