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 黄石市阳新县金海管理区党员在行动

2020-07-17 09:38:09 作者: 抗洪救灾 黄

"要不是你们给我送来米面,明天一家人就无米下锅了"!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竹林村细罗湾贫困户罗祖浪激动地拉着村干部说。这是7月14日下午竹林村党支部书记黄咸来和村干部划船给细罗湾村民送完生活物资后发生的一幕。

船只运送物资

记者了解到,自7月以来的大暴雨,造成大冶湖阳新段湖堤漫水,给阳新县金海管理区带来了巨大灾难,区内的中赛湖、下赛湖、西畈湖、八里湖、刘家湖等八个湖区全部受到洪水肆虐。

了解洪水灾情

发生内涝后的左家铺村柏林街道、济桥村成了一片泽国,湖区村民种植的红薯、玉米、芝麻等农作物被泡在水中,受灾最严重的大洪村茅渣墩湾和竹林村细罗湾成了"孤岛",两地有近300多人被洪水围困。为了让"孤岛"群众不"孤独",金海管理区迅速启动二级抗洪抢险救灾预案,及时发出"战时"动员令,各片区指挥部划分责任、落实措施、分兵把手,充分依靠群众,全部力量下沉,以灾区作战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灾抢险。

关注受灾群众

7月9日的强降雨,唯一进入大洪村茅渣墩湾的通道被洪水淹没了100多米,让原来隔垅相望、阡陌相连的整个茅渣墩湾成了的"孤岛",200多名村民被困。大洪村党支部书记黄习树发现这一情况后,急忙号召全村党员干部筹集木材在暴风雨中搭建浮桥,邻近的村民也自发地从家中拿木板、树枝等物料,经过大家几个小时的共同奋斗,一座便民浮桥搭建成功了。村民黄召友深有感触地说:"假如没有村党支部牵头把浮桥搭建起来,我们湾的群众真的只有'吃风喝雨了'!"

洪水退后进行消毒

为了不让受灾群众遭遇次生灾害,金海管理区组织专班,对受灾群众进行"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面核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救助,为防止因灾返贫,组织扶贫工作队和该区村包保责任人开展帮扶。

"正因为有全区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及时给群众解决困难,'孤岛'受灾的76户286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得到妥善安置。"金海管理区主任安建勇满怀信心地说,洪水无情,"孤岛"不"孤"。目前,金海开发区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全面开展,保民生,保稳定,解决受灾群众的急之所需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吴永风、黄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