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铸“心”人王广松:稳扎稳打十余年

2020-07-29 11:22:30 作者: 火箭铸“心”

央视网消息:从遥望星辰大海,到近观星辰大海,再到拥抱星辰大海,我们对浩瀚宇宙漫长的探索之路是一代代航天人用智慧和汗水铺就而成的。

7月23日,随着我国自主实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王广松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夜以继日的忙碌,最终化为了骄傲与自豪,作为航天人的一分子,他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王广松

王广松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车间涡轮泵装配试验工。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涡轮泵是发动机的“心脏”,而王广松每日的工作正是给火箭铸“心”。

“每天一踏进工作现场,我都会在心里提醒自己,我必须认真,因为我们是在为火箭‘心脏’装配重要部件。”他说。

“别急,千万别急,要稳扎稳打”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经历了首飞成功、第二次失利、复飞成功,成败关键就在发动机上。”火箭发动机内部猛烈燃烧时,大部分部件是没有动作的,而涡轮泵是液体火箭发动机工作时唯一一个既高速旋转又承受高温、低温、高压和剧烈震动的关键部件,对火箭的可靠性至关重要。

探火发射窗口每26个月才能等来一次,为确保长征五号火箭按计划发射,必须按节点交付产品。在长征五号火箭生产期间,车间承担的大氢氧发动机和新型氢氧发动机生产资源冲突严重。氧泵装配小组只有4名组员,其中还包括一名“新手”和一名退休返聘的老师傅。在生产任务集中、临时紧急情况多的情况下,氧泵装配小组时常感到“喘不过气来”。

为了按时保质交付任务,组长王广松对组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急,千万别急,要稳扎稳打”。他根据生产进度,细化人员分工,把关键人物安排在关键工序上,每一步都明确责任人,一些辅助性工作则由氢泵装配小组辅助完成,实现两个任务同时进行。

王广松

稳,源于扎实,源于细心。在涡轮泵装配工作岗位上十余年来,他把生活经验和工作巧妙结合:使用竹筷子对石墨垫片进行剔除;使用奶瓶刷有效清洗产品内螺纹;使用医用胶布粘除多余物……既解决了涡轮泵装配过程中的问题,又避免了划伤产品、产生多余物等隐患。

“他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自从2012年王广松成为涡轮泵装配组组长后,他变得更忙碌了。每天巡视现场是他的固定工作,只要出现问题他都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哪里缺人他都及时补上。今年春节新冠肺炎最严重期间,氢泵装配小组有一名主岗人员居家隔离,组里只剩下3名年轻员工,王广松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填补空缺,保证了涡轮泵装配进度。

“多面手”的王广松成为了当仁不让的“救场第一人”,无论是哪个岗位,没有王广松救不了的场,组里同事称“他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又重又累的活他总是抢着干,二十多公斤重的壳体,他不惜力地清洗、搬动,完全把自己腰间盘突出的情况抛在了脑后。”组员李志强说。

“披星来、戴月走”已成为他近几年来工作的常态。每天下班后,是王广松思考班组建设的保留时间。这些年,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努力做到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管理系统化,真正把班组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责任”二字。

他说:“认真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文/王玥 校对/娄郝)